长春铁警练就“火眼金睛” 民生在线- 李明伟 1993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长春铁警练就“火眼金睛”

2016-02-24 | 来源: 新华网

1118146258_14563038967801n.jpg

刘洋每天都会比对6000多人次的旅客信息,多的时候能达到10000余人次。

1118146258_14563039057161n.jpg

刘洋正在指导工作人员进行安检工作。

新华网长春2月24日电(杨嵩男)比对信息、安检、维持秩序……这是沈阳铁路公安局长春公安处长春西站派出所民警刘洋一天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刘洋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可以短时间内辨识出犯罪嫌疑人露出的破绽。为了练习这项“绝技”,他每天都会比对6000多人次的旅客信息,多的时候能达到10000余人次。


钻研业务 练就“火眼金睛”

2012年,刘洋进入沈阳铁路公安局长春公安处长春西站派出所,成为一名铁路公安战线上的民警。用他的话说:“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我也算完成了自己的志愿。然而,正式入职后,我也体会到了警察的辛苦。警察的日常工作,远比电视里枯燥得多,所以更需要耐心细致。为了比对旅客信息,有时我们在长春西站实名制验票口,一站就是一整天。”


虽说工作辛劳,但刘洋从没说过一个“苦”字。他觉得:“人民警察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也可以打击犯罪、保障群众人身安全。”为此,刘洋一面虚心向同事请教,一面钻研业务,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刘洋说:“现在只要犯罪嫌疑人站在自己面前,我就可以很快辨识出他们身上的破绽。派出所的其他同事也具有这项技能,为此我们派出所通力协作,破获了很多案件。”

2015年1月13日,辽宁省瓦房店市发生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恶性案件,根据预警信息,犯罪嫌疑人可能乘坐高铁列车潜逃。接到协查通报后,沈阳铁路公安局长春公安处长春西站派出所民警立即对预警信息进行研判,通过各种信息比对,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大连至哈尔滨的D1321次列车上。与此同时,派出所组织警力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化名)抓获。


刘洋说:“高铁列车站停时间非常短,往往只有1至2分钟,战机稍纵即逝。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5月13日,我们接到上级的核查指令时,距离犯罪嫌疑人所乘列车到站只有不到5分钟的时间,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上车,利用信息比对等手段,仅用了短短2分钟停车时间,就将网上逃犯张某(化名)抓获。”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