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装修硅藻泥能否除甲醛 专家称通风半年后再入住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046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揭秘装修硅藻泥能否除甲醛 专家称通风半年后再入住

2017-01-12 |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齐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李彦娇)现在装修好新房子之后,最头疼的是什么?好多人会说甲醛,确实,这甲醛对于急于住进新房的人来说,是件很头疼的事情,很多人选在再装修材料上使劲,像现在比较火的硅藻泥,然而,现在有传言称,这硅藻泥吸收甲醛达到饱和状态后,反而会向室内释放甲醛,这是真的吗?硅藻泥真的能除甲醛吗?硅藻泥吸收甲醛饱和后会还会二次释放吗?一起来看记者的实验。

  对于硅藻泥除甲醛的说法,很多市民都深信不疑,那么这个硅藻泥真的这么厉害吗?《生活帮焦点版》记者去市场上进行了了解。对于硅藻泥比其他的产品好在哪里?硅藻泥商家给记者的解释一般就是“吸甲醛”,“吸附周围空气中的甲醛像苯、无非这些东西,它吸附完之后分解,分解成有益的空气离子吧。”

  硅藻泥真的能除甲醛吗?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硅藻泥品种繁多,每平米的价格大概再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对于它能够除甲醛的功效,商家也是给出了承诺,硅藻泥真的这么厉害吗?

  记者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了实验,实验发现,这个硅藻泥确实有吸收甲醛的功效。青岛大学化学实验室高级实验师马兆立称:“硅藻泥是一种新型的建材,它主要是一些多孔物质,它对空气中的甲醛起到一定的吸附作用,从而使空气中的甲醛含量降低。”

  硅藻泥饱和后是否会释放甲醛?

  在硅藻泥达到饱和的状态后,真的会像传言中说的那样,再次释放甲醛,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吗?记者继续进行了实验。

  记者将甲醛溶液倒入硅藻泥中,让它充分吸收。同时,我们准备了一个密闭的空间,仪器检测显示甲醛含量为0.005毫克每立方米左右。再将充分吸收了甲醛的硅藻泥放入密闭的空间内,观察一会。等待了大概五分钟的时间后,这个密闭空间中甲醛含量再不断的升高。甲醛测试仪上的数值已经从一开始的0.005上升到了0.014毫克每立方米左右。

  马兆立告诉记者,“硅藻泥是海洋浮游生物硅藻,它对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可以起到一定的吸附作用,空气中的甲醛被吸附到小孔里面,如果达到一定的浓度,达到饱和的话,如果外面空气是比较干净的,清洁的,甲醛还会逐渐的往外释放。”

  专家:开窗通风 半年以上再入住

  硅藻泥确实可以吸附甲醛,但它只不过是将甲醛吸收到了墙壁中,达到饱和之后,还是会继续释放。那么,家里装修过之后,业主们该怎么做呢?

  马兆立说:“家里装修完以后,最好的除甲醛的方法还是通风,一般来说保持三到六个月,保持这种通风再入住,这样相对安全一点,市面上有好多除甲醛的产品,我们也不要过多的依赖这种产品。”

  编后:实验结果很明显,硅藻泥确实能够吸附甲醛,降低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但是当它饱和之后,也会将吸附的甲醛再次释放出来,所以,大伙再入住新房的时候还是要记住,不要太心急入住。要开窗通风半年以上,等甲醛跑掉后,再入住。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