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趋势向好 人民币贬值预期弱化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872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趋势向好 人民币贬值预期弱化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872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趋势向好 人民币贬值预期弱化

2017-04-21 08:48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日最新出炉的部分外汇收支核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预期趋于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外汇供求正在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若按美元计算,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幅度为67%。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强调,这反映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逐步向均衡状态收敛的大趋势。

  改变 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从外汇局20日公布的一季度整体数据来看,不论是银行结售汇数据,还是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都显现出逆差大幅下降的趋势。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一季度,银行累计结汇2.5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755亿美元),售汇2.8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4163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815亿元人民币(折合409亿美元)。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7%,售汇同比下降12%,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67%。

  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季度,累计涉外收入4.6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775亿美元),对外付款4.8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7027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736亿元人民币(折合252亿美元)。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支出同比下降9%,涉外收付款逆差同比下降78%;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3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逆差366亿美元。

  另外,观察今年一季度各个月份数据的环比情况,也显现逐月好转的迹象。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7年1月逆差192亿美元,较2016年12月463亿美元的逆差明显收窄,2月、3月逆差分别为101亿和116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也在逐月收窄,1至3月分别为156亿、101亿和70亿美元。此外,从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方面看,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2月顺差19亿美元,3月逆差174亿美元。而2016年,月均逆差25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能较准确地体现市场情绪的银行远期结售汇数据同样呈现向好趋势。外汇局数据显示,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下降。2017年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53%,远期售汇签约下降25%,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34亿美元,下降91%。其中,1月远期结售汇逆差80亿美元,2月转为顺差47亿美元,3月基本平衡。“说明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王春英表示,如综合考虑即期、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相关影响因素,2月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这反映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逐步向均衡状态收敛的大趋势。”王春英说。

  迹象 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弱化

  在结售汇等核心数据好转的同时,一些指标也显示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压力正在大幅缓解。

  王春英表示:“通常我们会以期权市场风险逆转指标的变化来看人民币汇率预期,风险逆转指标是指看涨美元/看跌人民币期权与看跌美元/看涨人民币期权的波动率之差,差额为正值,表示市场看多美元、看空人民币,且正值越大,这种预期越强。近期境内外市场的这一指标较2015年末和2016年末均大幅下降,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趋向稳定。”

  知名外汇问题专家韩会师分析称,2014至2015年的外债偿还高峰之后,源自企业的购汇压力从2016年将明显下降,人民币稳定最大的威胁将来自普通民众手中的冷钱变热钱。他说,如果个人购汇在2017年的扩张动力不足,则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大幅缓解。从现实情况看,2017年结售汇逆差萎缩的态势比较清晰,导致外汇占款下滑速度变慢以及外汇储备萎缩步伐放缓,这说明个人市场在2017年接替企业,继续对人民币施加贬值压力的后劲不足。

  韩会师列举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称,2014年我国个人旅行支出爆炸性增长,从1286亿美元猛增至2347亿美元,涨幅高达83%,但2015和2016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连续扩大,但旅行支出的扩张速度大幅下滑,2015年为25%,2016年进一步下滑至12%。“在目前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力度下,如果个人购汇增长乏力的态势得到延续,那么基本可以确定,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在2017年得到极大缓解。除非国际市场美元能够再次大幅飙升,否则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的风险已经比较低了。”他说。

  从全球市场看,今年美联储还会继续加息,并且可能会考虑缩减资产负债表,市场也同样关注以上因素对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跨境资金的影响。王春英说,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的。“对于美联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件事情,我们还会实时监测和评估。从我国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上看,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她说。

  政策 双向开放和防范风险并重

  当前,国际收支趋于均衡,王春英也重申了外汇局在外汇管理方面一贯的观点,那就是将继续审慎推动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

  她说,外汇局制定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时,始终坚持两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坚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她表示,基于上述两项原则,外汇管理政策有几个基本内涵:第一,“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1996年,中国实现了经常账户完全可兑换;本世纪初以来,资本账户可兑换程度已逐步提高。第二,审慎有序推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2016年,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有很多亮点,包括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应与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以及金融稳定性相适应。在不同时期,应该充分考虑内外部多重因素,找准资本账户开放重点、节奏和步骤等。第三,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健康、稳定、良性的外汇市场秩序。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将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前,外汇局正式对外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

  今年,我国准备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下一步会进一步完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的法律、会计、审计、税收、评级等政策,丰富外汇风险对冲工具,创建更加友好便利的制度环境,同时要推动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跨境合作,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市场的透明度。

张莫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