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温灭菌牛奶蛋白聚集或能揭示老年疾病成因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873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超高温灭菌牛奶蛋白聚集或能揭示老年疾病成因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87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超高温灭菌牛奶蛋白聚集或能揭示老年疾病成因

2017-04-21 09:08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堪培拉4月20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国立大学20日宣布,该校科学家对超高温灭菌牛奶的研究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症等老年疾病的成因,从而研制出有效治疗药物。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约翰·卡沃尔领导的团队对超高温灭菌(UHT)牛奶进行研究发现,经超高温灭菌后的牛奶在放置几个月后会发生蛋白质聚集,形成淀粉样蛋白,正是这种蛋白质聚集导致牛奶从液态变为啫喱状。而在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症等老年疾病患者脑内也发现了类似的蛋白质斑块沉积物。

  卡沃尔说,UHT牛奶在加工过程中被短时加热至140摄氏度,导致牛奶的蛋白质结构发生变化,正是这一处理方法导致长期放置的UHT牛奶变成啫喱状。而经过巴氏灭菌法处理的牛奶并不会出现这种变化。

  巴氏灭菌法是以72至75摄氏度的温度把牛奶加热15至30秒,然后立刻冷却到4至5摄氏度。而UHT灭菌法是以140摄氏度将牛奶加热2至3秒,然后以室温保存。

  卡沃尔说,如果能够找到阻止UHT牛奶蛋白质聚集的技术,那么也许就能找到治愈这些老年疾病的方法。

  卡沃尔还特别强调,这项研究并不表明饮用UHT牛奶与罹患老年疾病之间有任何关系。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