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用了一辈子身份证,却不知道“X”是什么?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11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冷知识:用了一辈子身份证,却不知道“X”是什么?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11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冷知识:用了一辈子身份证,却不知道“X”是什么?

2017-05-23 09:02 | 来源: 新华网

  X是因为数字都被“用完了”而充数的吗?

  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身份证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但是你真的了解它吗?个别身份证号码中最后一位出现的X是什么意思?

  坊间有流传,身份证号码中有X出现是因为,数字都被用完了,所以加入了字母,这是真的吗?

  身份证号码18位数字各有意义

  我们的身份证号码一共有18位数字,这不是随机排列的,每一位数字可都有其特殊的意义。

  比如,前两位数字表示的是所在省份的代码;而第3、4位数字则表示的是所在城市的代码;第5、6位数字是你所在区县的代码;第7至14位数字最被大家熟知,表示的是出生年月日;

  比较特别的是第15位到18位数字。

  第15、16位数字表示的是所在地派出所的代码;

  第17位数字表示性别,比如如果是奇数,那就表示男性,偶数则表示是女性;

  最后一位数字则是校验码。

  你的省份代表数字是多少?

  刚才我们提到了,身份证号码的前两位是省份,那么这些省份的代表数字都是多少呢?

  据了解,省份代码划分的规定是有直辖市的,直辖市列前,其余按离直辖市的距离排序。没有直辖市的,就按离距离北京的远近排序。

  通常情况下,11-15分别是京津冀晋蒙;21-23分别是辽吉黑;31-37分别是沪苏浙皖闽赣鲁;41-46分别是豫鄂湘粤桂琼;50-54分别是渝川贵云藏;61-65分别是陕甘青宁新;81、82则是港澳。

  也就是说,如果你户籍所在地是贵州,身份证前两位则是52;如果你的户籍在甘肃,身份证号码则是62开头。

  X其实是代表“10”

  作为最后一位的校验码,是根据号码编制单位按统一的公式计算出来的,并没有特定的数字含义,普遍采用计算机自动生成。

  比如,你的尾号在计算机生成时是0-9,那就直接用数字。

  但如果尾号是10,那么就得用“X”来代替,这样才能保证身份是号码在18位数字内。

  另外,还有细心的小伙伴发现大家的身份证有效期不是很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身份证有效期有四个分类: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身份证有效期10年;26周岁至45周岁,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周岁以上的,身份证长期有效。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