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师德有问题将“一票否决”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359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师德有问题将“一票否决”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359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2017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师德有问题将“一票否决”

2017-06-22 09:5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21日从教育部获悉,根据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将不以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师德有问题者将被“一票否决”,此外将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

  通知提出,要坚持把师德放在中小学教师评价的首位,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注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更加符合一线教师工作实际,切实改变过分强调学历、论文的倾向,不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探索以教案、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教学成果替代论文要求。

  通知明确,要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评审通过的正高级教师中,担任学校和教研机构行政领导职务的原则上不超过30%。要加大对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支持。对长期在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中小学教师,可放宽学历要求,不作论文、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侧重考察其工作业绩,提高实际工作年限的考核权重。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回避制度,建立投诉机制,打通教师维权渠道。严格落实退休人员不得评职称的规定,防止退休前突击评定职称。严厉查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学校领导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为本人或他人评定职称谋取利益。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