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认为破解儿科医生短缺难题需制度保障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5846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舆论认为破解儿科医生短缺难题需制度保障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5846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舆论认为破解儿科医生短缺难题需制度保障

2018-01-22 16:12 | 来源: 新华网

  民生舆情

  编者按:近期流感肆虐,全国多地出现的“儿科医生荒”现象引发持续讨论,舆论认为,除了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外,还须下一盘“医改”大棋:一方面是加大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加大对医务人员的 “市场供给”; 另一方面,医院要让考核推动分配制度讲“公平正义”,通过公开论证设计出一套科学的“系数考核”制度,来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近日,一张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停诊通知”的图片在网上流传,通知称,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全都已病倒。该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儿科停诊并非个例,去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均有医院出现儿科停诊情况。舆论认为,表面上看,海河医院儿科停诊是由最近流感高发,儿科就诊量激增引起的;但从深层次看,该事件再次暴露儿科医生短缺的痼疾。

  儿科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医院和医生“趋利避害”,导致儿科医患配比严重不足。

  舆论认为,中国儿科医护人员短缺、相关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现实窘境一直存在。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这一“供需矛盾”更是日益凸显。国家卫计委统计显示,我国每1000名儿童仅拥有0.53名儿科医生,儿科医患配比严重不足,儿科医生的缺口达到20万人。

  中华医师学会儿科分会的一项调查发现,儿科医生的工作量平均是非儿童医生的1.68倍,但收入只占成人科医生的76%。此外,由于孩子身体发育不成熟,病情变化快,又不会准确表达,因此诊断风险高,而家长们又对孩子分外重视,发生在儿科医生的医疗纠纷和投诉特别多。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负荷重等原因让儿科医护面临着“难招人易流失”的状况。

  留住儿科医生需从薪酬待遇抓起,公立医院不应以应盈利能力作为医生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工人日报》评论认为,在新一轮医改中,必须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准确体现儿科医生的劳动价值,并从进修深造、职称晋升等方面采取倾斜政策,稳定儿科医生队伍。全国政协委员、南部战区总医院教授浦金辉则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医院要对儿科医生在福利待遇上有倾斜,同样的劳动付出,应有同样的待遇。

  澎湃新闻社论认为,对于“效益差”的儿科,国家应该有相应的补助机制,用有形之手扭转“市场失灵”。红网评论则表示,应对公立医院的儿科建设有标准化要求,决不允许以盈利能力作为医生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进而对儿科医生的流失采取放任和默许的态度。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继续加大儿科医护资源的投入,有利于缓解儿科看病难。

  中国青年网评论认为,把分级诊疗制度贯彻下去,让社区、乡镇等基层一线的全科医生都能加强儿科的技能培养,虽然一时改变不了“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的现象,都至少形成分流与助攻。并且,这个模式是医改方案中缓解医患关系紧张的抓手之一,因此,在儿科也当有积极的相关落脚。舆论希望家庭医生制度尽快落地,起到将基础性疾病分流的作用。

  天津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雷勇说,解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需要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大力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患者就医实现合理分流。去年起,上海试点社区标准化儿科诊疗室,将儿科诊疗、保健服务纳入社区家庭医生职责,缓解了儿科看病难。此举值得推广。

  建立“人才预警机制”,进行合理的医学人才储备,用制度激励儿科医护从业。

  有观点认为,儿科医生缺乏与医学院校儿科系17年停招本科生有着直接关系。1999年儿科本科专业被取消后,新的儿科医生的培养机制迟迟建立不起来,造成十多年的人才断档。虽然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2016年开始合作恢复儿科本科招生,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医生的培养无法速成,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儿科医生愿意留下来是关键。

  东方网评论认为,应建立“人才预警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建立医学人才培养使用的体制和机制,通过大时代信息数据库建立医学人才档案,对医学人才培养进行科学长远规划目标和合理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与高等院校挂钩,及时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医学人才。同时,建立医学人才的科学调配和合理流动机制。

  网民“魏巍”建议,儿科专业的招生或许可以借鉴免费师范生制度,由医院出部分或者全部学费,定向培养,毕业之后要做满一定年限的儿科医生。

  加强科普宣传、营造尊重儿科医生的社会氛围,都有利于缓解儿科就诊压力。

  舆论认为,家长缺乏医学常识,也是儿科医生不堪重负的一大因素。有关部门应做好儿科季节性疾病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宣传,指导家长在孩子生病时能从容应对,不盲目扎堆医院。网民“柠檬果果”认为,营造尊重儿科医生的社会氛围,严惩暴力伤医者,有利于提高儿科医生的职业获得感和减少安全担忧,或对留住儿科医生有所帮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