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中小城市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7439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全国中小城市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7439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2018全国中小城市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

2018-10-15 09:09 |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名单发布

  中小城市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10月8日,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名单通过《人民日报》和《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正式对外发布。中小城市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江苏昆山市继续位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榜首。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倾力构建,持续14年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并逐年推出其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为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研究始于2013年,迄今已持续6年。

  《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显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从新型城镇化的本质内涵和基本思路出发,依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结合中小城市发展实际,从城镇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四个方面构建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体系(见表1)。

  表1 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指标体系

blob.png

  绿皮书显示,2018年,中小城市的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基础设施快速改善仍然是中小城市城镇化质量提升的最重要原因。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对改善中小城市及其周边的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近年来,中小城市中心城镇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对人口的吸纳能力和承载力。2018年度新型城镇化质量100强县市见表2。

  表2 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blob.png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