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未启先热 倒逼服务三大运营商竞争即将白热化?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8415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携号转网”未启先热 倒逼服务三大运营商竞争即将白热化?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8415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携号转网”未启先热 倒逼服务三大运营商竞争即将白热化?

2019-03-21 10: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携号转网送出民生“礼包”,消费者颇为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用户如果对一家运营商不满意,可以带着手机号码选择另一家。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时间表已出,锁定年底之前。

  那么,目前长春市场上三大运营商对“携号转网”有何最新动作,这个“礼包”拆开以后会对市场带来哪些改变?

  20日,中国吉林网走访市场,聚焦携号转网那些事儿……

  盼望中的消费者

  “移动互联网时代,老百姓离不开手机了,但说几句心里话,这些年运营商提供套餐感觉还是垄断性质推广,可选择空间并不大,服务上也是有差异,估计很多人跟我有类似的感受。”对于携号转网这项业务,长春市民全先生表示,如果携号转网业务推开,一定会选择一家“性价比”最高的运营商。

  无独有偶,长春市民李秀芳也一直关注着携号转网业务的启动。

  “我这个电话卡一点都不划算,资费高流量少,年初时候办了一个新套餐,属于降档那类的,别提多费劲了,一度想销号换个运营商,可一想不行,电话号都用了8年了,真换号了通知也是麻烦事。”李秀芳说,岁数大也折腾不起了,等携号转网放开了,让孩子去帮挑个市面上最划算的套餐。

三大运营商.jpg

  用户数量激增!

  工信部最发布《2018年工信通信业发展情况》内容显示,目前全国4G用户规模达11.7亿,占全国移动用户总数的74.4%;2018年12月,国内用户平均移动流量消费达到了6.25GB,是上年同期的2.3倍。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运营商的套餐层出不穷,归属为不同的电信运营商,用户想换个实惠的、适合自己的套餐并非易事。此外,三大运营商为了抢夺新客户,会为新用户推出一些性价比很高的套餐,但因为限制这些套餐老用户却没办法享受。

  携号转网早有试水

  在消费者看来,携号转网是国家送出的民生“礼包”。

  据悉,所谓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就是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比如持有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中国电信网或中国联通网,享受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号码携带既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优化市场结构,通过市场的管制措施,实现有效竞争,提高消费者福利。对消费者来说,号码携带可以减少用户的转网成本。对国家来说,号码携带能节约号码资源。号码携带可以打破现有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地位,从而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结构。实施号码携带后,号码资源通常由第三方集中管理,也节约了社会资源。

  事实上,携号转网业务,在国内部分省份早已启动。

  中国吉林网从公开披露信息中看到,早在2010年11月天津、海南就开展了携号转网试点工作。而在2014年9月,第二批,即江西、湖北、云南三省也开始实施携号转网试点。同时,在2018年12月1日携号转网试点城市推出新受理流程,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携转到新的运营商。

  中国信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号转网用户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长春市暂未启动业务

  此前,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9年要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集体发声,表示坚决落实携号转网,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实行。

  携号转网业务何时启动备受消费者关注

  那么,现在携号转网业务在长春目前进展如何,什么时候才能启动?对此,中国吉林网对话三大运营商,获得了最新反馈。

  中国移动表示,吉林省暂时没有开通携号转网业务,也太确定什么时候能开通,没有更多详细的内容。可以关注中国移动的官方公众号和微博,了解最新动态。

  中国联通表示,暂时还没有这项业务,开通携号转网还没有接到具体时间。

  中国电信表示,携号转网业务现在已经在多个省份实施了,但吉林省这边暂时还没有接到通知,不过应该也快了,请及时关注。

  实际上,关于尽快启动携号转网业务,国家有关部门已有表态。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旨在让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

  倒逼运营商服务升级

  原本独立的“业务单元”,进行融合发展技术层面有无难点?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有专家就曾表示,携号转网需要花费很高的建设与维护成本,因为每个省的每家运营商都要进行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的改造。另外从早前携号转网试点地区反馈来看,购买合约机、办理的合约套餐未到期、未解绑VOLTE服务的用户等均不可办理携号转网。

  “三大运营商数据并不互通,每个省之间也是如此,这也增加了数据迁移和携号转网的难度。”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不过随着这些年政策有序引导,优化了转网流程,这些都不再是难题,可以说既然要求推动携号转网,可以理解为有关部门对于全面实施已经做好了准备。

  截至2019年1月底,中国移动用户数为9.27亿户,中国电信用户数3.07亿户,中国联通为3.18亿户。携号转网全国放开后,行业将迎来啥局面?

  “携号转网对市场格局整体来看影响有限,从收入和用户量方面来看不会有大的变化,这基于各运营商4G发展水平差距不大。”丁道师认为,携号转网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早已是“常规操作”,国内此前试点也印证了这一点,一旦携号转网全部放开,便是运营商们公开竞争新起点,可以预判为了留住用户,将倒逼运营商服务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最终使用户受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