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营销大战”背后,你应该知道这些……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408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ETC“营销大战”背后,你应该知道这些……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408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ETC“营销大战”背后,你应该知道这些……

2019-08-16 09:1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15日电(记者付光宇)“有车的朋友,ETC了解一下?”……近来,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的小伙伴们在朋友圈掀起一轮轮ETC营销的刷屏攻势,引发网友关注。为何ETC突然火了?为何都在争抢ETC客户?是否存在盗刷风险等安全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为何争抢ETC客户?

  “免费赠送”“上门安装”“办就送油卡”“装ETC就选某某”……这个夏天,相信你对这些营销用语不会陌生,这就是近来各大银行和机构热火朝天开展的ETC“营销大战”。

  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即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感应通讯,再通过互联网技术与支付系统结算,达到不用排队停车取卡还卡付现金,直接从绑定的支付方式中扣款的效果。ETC自2014年全国推广以来,迅速普及。

  那么问题来了,ETC其实并不算什么新鲜事物,为何今年突然“走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和机构们如此卖力地推销ETC,争夺ETC客户只是一个开始,他们更为看重的是以ETC为入口背后更大的金融服务空间。“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金融机构更希望由此获取优质客户。ETC用户这个群体既可能是优质高净值客户,又可能需要金融借贷服务。”一位在银行工作的网友说。

  ETC应用场景除了高速公路,还可以延伸至多个方向。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表示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同时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停车场等地也推广ETC。

  截至8月2日,全国ETC用户已累计突破1亿。

  为何车主要装ETC?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多地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能有效打通省界之间“有形”的瓶颈制约,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ETC的普及和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措施,也是确保省界撤站工作顺利完成的关键。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测算,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客车通过省界平均耗时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平均耗时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将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将对高速公路出入口车道设置进行重大调整,今后高速公路出入口车道将由“人工收费车道为主”变为“ETC车道为主”,这意味着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时,排队缴费时间会比现在更长。

  在政策引导下,车主安装ETC就成了大势所趋。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来,交通运输行业ETC发行各单位,不断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推动ETC便捷免费安装、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当前ETC日均发行量已突破58万。

  为何出现ETC被盗刷?

  日前,陕西西安发生一起隔车窗盗刷ETC银行联名卡事件,引发社会公众对于ETC安全问题的关注。之前也有媒体曾报道,某些省份ETC设备有被盗刷的情况。比如,网上流传的在个别省份用银联手持便携POS机对车内ETC通行卡进行刷卡,可免输密码消费的视频。

  随着ETC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网友也心存疑问,我装的ETC会存在被盗刷风险吗?

  记者采访了解到,之前某些省份办理的ETC卡(如银行联名卡等),如果是两张芯片在一张卡上,即同时具备通行功能和金融功能的“二合一”卡,加之卡片开通了“闪付”“小额免密免签”等功能,就存在一定被盗刷的风险。而目前发行的ETC卡只是一个电子识别标签,不具备金融功能,则不存在盗刷风险。

  目前,相关部门已要求立即停止发行“二合一”联名卡,全面梳理发行情况及“闪付”“小额免密免签”等功能开通情况,深入分析潜在风险,制定应急方案。同时,做好此类卡片用户的解释和沟通工作,消除用户疑虑,提示相应风险,引导用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等功能。

  此外,一些网友质疑ETC并没有车牌识别支付便捷,对此,交通部门回应由于分段计费需要知道车辆具体行车路线,以及高速公路的车速、天气等因素,会影响车牌识别的精确性,故没有推行大家在一些社区和商场使用的车牌识别支付方式。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