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化解风险 保证平稳转型——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37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分类化解风险 保证平稳转型——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37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分类化解风险 保证平稳转型——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2020-01-14 10:0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分类化解风险 保证平稳转型——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李延霞、周珏筱

  当前中小银行机构的风险情况如何?资管新规的过渡期是否会放宽?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肖远企表示,总体上看,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总体可控,各项运行和监管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但确实有个别的中小机构风险较高,有的风险正在暴露。

  “银保监会时刻保持警惕,对这些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名单制管理,千方百计进行化解。有的是常规手段在化解,比如不良资产处置,化解这些机构的信用风险,同时要求对新增贷款严格筛查、风险控制。”

  肖远企表示,对于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除了常规手段,也要采取主动出击的一些措施,比如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兼并重组等。“对于中小银行机构的风险,今年我们会采取综合手段,根据每家机构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措施进行化解。”肖远企说。

  近段时间以来,资管新规过渡期的问题引发各方关注。肖远企表示,整体来看,资管新规以及后续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办法出台以后,各银行在平稳有序推进业务转型,存量资管业务正在规范。

  “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资管产品存量比较大,在过渡期内完全到位,个别机构还有一些困难。”肖远企说,我们要求这些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到位。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会研究相关的安排,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能够平稳有序规范转型,对个别机构会适当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