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不如实填报信息等不准入境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93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不如实填报信息等不准入境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93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不如实填报信息等不准入境

2020-03-25 13:2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履行规定手续不准入境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李京泽)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23日在北京表示,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变化的状况,移民管理机关要求入境的外国人必须如实填报来华相关信息,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履行规定手续则不准入境。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

  刘海涛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移民管理机关要求入境的外国人必须如实填报来华境内邀请接待单位以及联系人,在华途经地、目的地的住址、本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对于不符合入境条件,不如实回答边检机关检查人员的询问,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履行规定手续的外国人,边检机关将依法作做不准入境处理。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呈扩散态势,在国内疫情日趋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各地对防范疫情输入更加关注。

  据刘海涛介绍,国家移民局与相关部门为此加强大数据的共享应用和协同配合,强化境外人员入境前的通报预警。移民局与中国有通航业务的中外航空公司建立了乘客订票信息的链接,实现了所有空港的入境人员基本信息即知、回国信息预知以及入境落地信息悉知,第一时间向入境地的海关检疫部门通报预警,实施重点的检疫工作。

  在全国的陆海空开放口岸现场设立了查验来自疫情重点国家人员的专区和专用的通道,逐一查验证件的资料页,逐人询问境外停居留的情况,特别是来自疫情重点国家有没有停居留的情况,从中排查可疑的人员,及时移交给海关的检疫部门进行检查。

  他表示,中国移民局向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辖区的出入境人员信息,目前坚持每日每隔一小时推送共享,支持和助力社区对出入境人员的防疫管控,努力做到全覆盖。

  刘海涛称,国家移民局累计向口岸检疫部门和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重点疫情国家出入境人员的信息近20万条,海关和卫健部门从中发现输入性病例100余例,占到了输入性病例的三分之一。

  此外,据中国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当日介绍,海关总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为此开发了相应的微信小程序和APP,入境人员可提前用手机填报,生成二维码,在口岸扫码验核。

  他表示,3月17日,全国口岸启用第五版健康申明卡,增加了“健康申明须知”内容,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宋悦谦表示,中国各级海关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的交通工具100%进行风险布控,100%实施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

  他介绍,所谓“三查”就是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所谓“三排”就是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所谓“一转运”就是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全国各级海关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主动联系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做好各类入境人员及相关信息的移送,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宋悦谦说。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