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批税费优惠政策“雪中送炭” 专家预计可为企业减负逾万亿元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3097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批税费优惠政策“雪中送炭” 专家预计可为企业减负逾万亿元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3097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四批税费优惠政策“雪中送炭” 专家预计可为企业减负逾万亿元

2020-03-31 10:10 | 来源: 证券日报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出台了四批税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专家预计,这些减税降费措施将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万亿元。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特别是涉及将近6000万的小店,经营面临困难,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援企纾困的扶持政策。

  王世宇介绍,在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当中,有相当多的政策是支持小店发展的。比如住宿餐饮、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业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小店大多数是小规模纳税人,3月份至5月份,湖北省境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其他省份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中,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给予了更大力度优惠。此外,在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中,月收入10万元以下、季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这些政策都将起到对小店的支持作用。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减税降费重点在于阶段性和普惠性的让利企业,帮助企业度过当前市场不畅、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足、人力成本上升等现实困难,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力度最大,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存能力和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提到“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四批20项税费优惠政策中,涉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出口退税等,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快得意想不到!前天下班前刚申报,今天出口退税平台显示事项已核准了。”近日,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移远通信)会计主管常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很快就能拿到退税款了。

  受疫情影响,移远通信的复工复产遇到了难题: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地防控措施力度升级,生产原料和生产人员未能按预期到位,直接导致了企业产能的下滑。

  常悦表示,“设备运转、人工成本、场地租金等环节每一天都在产生支出,这会给公司的资金流造成很大压力,成为企业维持运转和发展的‘紧箍咒’。”

  因此,近期纳税人申请的出口退税能否尽快进到腰包,关系着出口企业能否更加顺利地度过这一“低谷期”。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收到了移远通信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提交的出口退税申报数据,通过对电子数据和相关材料的线上核准,移远通信的出口退税流程在2天内顺利办结。据悉,公司此次申请的10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已于第四天打进了账户。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口企业的经营不易,当前稳外贸工作的意义重大。因此,将严格落实税务总局关于优化出口退(免)税征管流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速出口退税审核,与企业共渡难关。”

  张依群表示,近期,财税部门连续出台多项具有功能性、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既形成了对全国抗疫救死扶伤的物资保障支持,也形成对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经济支撑。这些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将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万亿元,可以起到提振企业信心、恢复企业生产、盘活企业资金、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增强企业活力的作用。

  “同时,通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出口退税等减税措施,推动一些有技术研发能力、有市场发展前景、有成长需求空间的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实现在生物医药、健康护理、新材料应用、网络通讯、节能环保等关系重点民生领域的技术产品突破,帮助中国企业抓住防控疫情的时间窗口,进一步巩固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从链条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张依群说。

  记者 包兴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