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公共安全成两会热门话题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36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共卫生、公共安全成两会热门话题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36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公共卫生、公共安全成两会热门话题

2020-05-22 09:3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两会综述)公共卫生、公共安全成两会热门话题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赵晔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经历疫情考验,今年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建设等成为诸多全国人大代表关注与热议的重点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此前作为浙江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后又转战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抗击疫情。

  葛明华建议,应继续完善多元化疾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尽快有机融合医疗、交通、公安等多系统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智能监控、报送及评估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疫情也给从事新药研发的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带来诸多思考。他认为抗癌药作为“救命药”,亟待作为应急物资纳入保障体系,以备重大公共事件突发时使用。

  “一旦出现重大公共事件,这些抗癌药品与救灾物资统一调配和供应,保障癌症患者的正常及时用药。”同时他建议对纳入的抗癌药进行大数据与互联网监控,通过科学的模型测算出各地库存最低值和警戒值,对出现短缺的品种及时采购和补充。

  丁列明发现,疫情发展下医用呼吸机储备和需求量急剧上升。“我建议要鼓励开展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重点围绕核心操作系统自主研发、关键零部件本土供应等,加快新一代医用呼吸机甚至ECOM等体外循环高端医用设备的研制,推动研究成果标准化产业化效益化。”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中,也有代表把目光聚焦至公共安全领域。

  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关注到,近年来,因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导致火灾不能及时有效扑救的事件屡屡发生。他认为,当前其违法成本过低,须加大处罚力度,并将相关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

  郑坚江提出,可借鉴“高空抛物入刑”的思路,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等行为应以“入刑处罚”。

  环境保护与公共安全一样,与民生息息相关。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带来了关于优化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制度的思考。

  “近年来,我们将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来抓,狠抓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但当前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制度存在检测时间长、检测成本和检验费用较高等问题,改革呼声很强。”方敏说。

  她建议实施差异化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制度,如针对非营运小、微型汽车,将现行的6年免上线检测延长至10年以上,并进一步加强遥感监测技术的应用推广,实现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网络化、即时化、智能化、法治化。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