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 辅酶Q10 维生素K…… 这些保健品都是“护心神药”?别乱买! 包打听-民生在线 梁欢欢 34646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鱼油 辅酶Q10 维生素K…… 这些保健品都是“护心神药”?别乱买! 包打听-民生在线 梁欢欢 3464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鱼油 辅酶Q10 维生素K…… 这些保健品都是“护心神药”?别乱买!

2021-10-19 14:0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随着大众对个人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品目繁多的保健品成了香饽饽。特别是心血管方面的保健品,比如,鱼油在2019年畅销榜单名列第十,很受欢迎;辅酶Q10更被称为“心脏万能药”;还有心血管保健品界的新秀——维生素K,这些保健品真有这么强的功效吗?或是言过其实?我们健康人群要不要买来吃?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那些被奉为大神级的“护心神药”。

  辅酶Q10  吃不吃还得医生说了算

  辅酶Q10,又称为维生素Q10或泛醌,是人体里的一种维生素样物质,由人体自身合成和通过膳食补充。

  作用 研究发现,服用他汀类药物出现肌肉症状的患者和心力衰竭患者可能与辅酶Q10低水平有关。还有研究认为,补充辅酶Q10可以有效治疗他汀类药物引起的肌肉症状。而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结果显示,心力衰竭患者服用辅酶Q10可使全因死亡率显著降低31%。但其具体作用仍需大规模研究进一步验证。

  如何补充 辅酶Q10作为辅助用药对服用他汀类药物出现肌肉症状,或者心力衰竭患者可能有一定益处。但,患者应到心内科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用药。如有需要,医生将为你开出具有药品资质的辅酶Q10。

  鱼油 作为保健品效果没依据

  鱼油,是深海鱼体内全部油脂类物质的总称,主要成分是Ω-3不饱和脂肪酸,主要用于治疗高甘油三酯血症。

  需要强调的是,鱼油和鱼肝油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药物,大家不要混淆。鱼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用于治疗维生素A和D缺乏症。

  作用 研究发现,鱼油制剂可以降低甘油三酯。近日,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发表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管理专家共识指出,鱼油制剂的两类适用人群:第一类是20岁及以上伴有甘油三酯重度升高的成人;第二类是20岁及以上,虽然甘油三酯为轻中度升高,但已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或糖尿病,又或者有心血管病高危风险的人群。共识建议,这两类人群应该使用他汀和纯鱼油制剂来控制甘油三酯。

  需要明确的是,该共识也指出,推荐的纯鱼油制剂是处方药物,而非鱼油保健品。

  此外,近来有研究表明,每日服用4g鱼油会升高心房颤动发生风险,而每日服用1.8g或840mg鱼油则未发现。

  如何补充 服用纯鱼油制剂有助于控制甘油三酯,但具体使用需要由心内医生进行评估和处方。鱼油保健品的效果没有科学依据,不过,你可以每周吃两次深海鱼来少量补充鱼油。

  维生素K  正常人没必要额外补充

  维生素K包括维生素K1和维生素K2,K1主要来自绿叶蔬菜,K2来自肉类食品、发酵食品及肠道菌群合成。

  作用 维生素K可以促进血液凝固,预防骨质疏松,还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近日,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发表的一项纳入5万人的研究表明,每天摄入100μg维生素K1或77μg维生素K2,降低因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住院风险的效果最明显。

  如何补充 绿色蔬菜和肉类等富含维生素K,每日食用500g深色蔬菜即可满足维生素K的摄入。因此,对于正常人不建议额外补充维生素K。

  送你健康处方 比吃保健品实惠

  数据显示,2013-2020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21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增至2708亿元。在这巨额数字背后,是大众对保健品能够改善健康这种观点的信任。

  需要提醒公众的是,保健品中的某些成分,如辅酶Q10、鱼油、维生素K,作为一些疾病的辅助用药有一定作用,但不等于保健品具备同等作用。此外,使用营养补充剂,应在医生评估后开出处方,获得具有药品资质的产品。

  与其购买保健品,不如平时注意低盐低脂、均衡饮食、加强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态平和,这就是最好的保健品。

  文/刘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