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设立人才政策“新”起点 这些“新风向”要了解 包打听-民生在线 梁欢欢 3484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地设立人才政策“新”起点 这些“新风向”要了解 包打听-民生在线 梁欢欢 3484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多地设立人才政策“新”起点 这些“新风向”要了解

2021-11-26 15:07 | 来源: 央视网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之后,全国多个省份纷纷制定了各类吸引和培育人才的新政策。就在上周,人社部作为主办方与重庆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了重庆英才大会,这也是人社部首次与地方共同举办综合性人才大会。

  多地设立人才政策“新”起跑点

  和以往此类大会招揽高端人才有所不同,重庆英才大会直接亮明重庆未来发展方向,成立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依托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平台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优化数字经济人才流动和配置。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薛其坤:我觉得这就是针对我们这个数字时代到来或者是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

  此外,重庆的人才服务再次升级。为持有重庆英才卡人才的服务事项,从17项细化到25项,涉及公积金提额、贷款利率优惠、旅游服务等等。

  北京和上海也相继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搭起平台招揽人才。仔细观察这两地的人才工作会议内容后,记者发现,北京人才政策的重心是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明确新目标是要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生物技术“四个占先”和集成电路、关键新材料、通用型关键零部件、高端仪器设备“四个突破”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集聚和支持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而上海的“新”起跑线则把关键词设置为“开放”: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彰显国际化的导向,打造世界级的平台,实行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形成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更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本月初,制造业大省广东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则是继续围绕制造业做文章:着力构建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育支撑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工程师队伍,在新的高度挺起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脊梁。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锐:下一步就是谁的举措对,谁能够实事求是,能够符合国家战略总体布局,谁可能就是进一步发展得更加快,就是效率更高。

  方向新变化:更注重基础研究

  记者在梳理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最新的人才政策时发现,注重基础研究被放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上。

  在推动基础研究方面,教育资源聚集是北京的优势,北京的方向很明确:发挥高校培养人才主阵地作用,实施北京市建设一流大学群体“十项行动计划”,支持高校建设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基础研究人才专项试点,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和基础学科人才。

  上海则是把“开放”做足做强,它在基础研究方面明确方向:要用世界级的平台集聚世界级的人才,做强做优重量级的实验室、大科学设施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加快集聚科技领军企业和跨国公司研发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薛其坤:要极其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要极其重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我们要非常重视重大科学装置、高端科研平台建设,让我们的人才有一个真正挑战人类智慧的场景。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莞,正在围绕国家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做人才工作的文章。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 冯稷:政府对于材料实验室的发展给了非常好的政策,政策就是最大限度地给实验室自主发展的权利。

  针对基础研究人才,东莞明确提出“一体一策”,面向不同的用人主体,提供个性化的人才政策。

  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世界级的科研平台落户东莞,形成高端创新人才集聚的“强磁场”。目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汇聚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科研人员超930人,在材料前沿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措施新变化:政策更聚焦 更具体

  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都重设了起跑线,和它们相比,其他地方也有了新变化,记者探访了几个省会城市后发现,和以前相比,这些地方的人才政策更加有重点,也更具体。

  在安徽合肥市瑶海区的“谢刚工作室”,人才服务专员正在帮助服装设计师谢刚填写“产业拔尖人才”申报表。

  合肥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将原来的一个服装批发市场打造成了中国安徽服装原创设计小镇,资源、人才、创意,都在这里汇聚,也为像谢刚一样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一方大展身手的“用武之地”。

  服装设计师 谢刚: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比手工快了不是一点点,它无论是在制版的速度上,精确度上,还有材料的准确性上,那都不是说手工能够代替的,我坚持这个东西将来是发展方向。

  合肥从当地主导产业评选产业拔尖人才,并纳入人才库,重点扶持助力其事业发展,同时发放“人才礼遇卡”,为人才提供研修交流、健康医疗、子女就学、人才公寓等成长、工作、生活全方位服务。

  河北石家庄“瞄准”的是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的高端人才,根据其年度应纳税工资薪金收入对财政贡献,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石家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建敏: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实施高端人才奖励政策,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渠道,大力引进“高精尖缺”创新团队和国际一流人才。

  山东济南则是推出“人才服务金卡”,一张小小的卡片,可以实现一键扫码,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截至目前,济南市超过2700名高层次人才领到了金卡,享受到旅游健身、交通出行、健康查体、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服务。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 韩洪强:围绕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加快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标准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通过建立先试先行的引才机制,加快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产业人才和青年人才。

  让普通人也有上升通道

  新时代人才战略的新,不只新在了给高端人才搭建平台上,它的新也新在了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获得了上升的通道。

  彭兴亮是四川宜宾的一位“外卖小哥”,白天要接单送外卖,夜深人静的时候则是他的学习时间,不久前,他所在的外卖平台为101名优秀骑手提供了全额奖学金,他们可以进入国家开放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学习提升。彭兴亮因平时表现优异,成为101名骑手中的一员,只要完成课程、通过考试,他就能拿到大专毕业证书。

  外卖小哥 彭兴亮:物流管理专业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有更大的帮助,对我以后在职场的发展提升更大。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用了“八个坚持”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规律新举措,其中第七个坚持就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这也是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外部条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高鸿钧:推动全社会各领域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风尚。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薛其坤:从思想观念上培养大家爱护人才、尊敬人才、支持人才这种创新氛围,实际上有时候比一个直接支持更加重要。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