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妇女儿童保障进一步加强 包打听-民生在线 梁欢欢 35036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国妇女儿童保障进一步加强 包打听-民生在线 梁欢欢 35036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我国妇女儿童保障进一步加强

2022-01-07 09:59 | 来源: 工人日报

  女职工劳动保护得到大力加强、农村贫困妇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儿童社会环境不断优化……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妇女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儿童纲要》)终期统计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保持在4成以上。2020年,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为6779.4万人,比2010年增加1917.9万人,增长39.5%。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5%,实现《妇女纲要》“保持在40%以上”的目标。一系列拓展女性就业渠道、提升技能水平、加强健康保障的政策和措施,为贫困妇女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女职工劳动保护方面,2012年《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颁布实施,推动了女职工劳动条件不断改善,有力维护了女性在劳动中的合法权益。2020年,全国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达71.3%。

  《儿童纲要》实施以来,九年义务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实现全面普及。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2%,比2010年提高4.1个百分点,实现《儿童纲要》“达到95%”的目标;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小学学龄女童基本实现应上尽上,义务教育阶段已基本消除性别差距;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429.7万人,占在校生比重为9.1%,比2010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此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依托城乡社区设立的儿童之家成为守护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二家”。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儿童之家(或儿童中心)32.1万个,是2012年的6.7倍。

  记者 时斓娜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