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 稳好民生“菜篮子” 包打听-民生民声 梁欢欢 3668122
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 稳好民生“菜篮子” 包打听-民生民声 梁欢欢 36681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民声 > 包打听

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 稳好民生“菜篮子”

2022-12-23 14:19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蔬菜保供关系国计民生。为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12月9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此前因为运输不畅而出现的蔬菜滞销情况现在怎么样了呢?记者日前走进了全国蔬菜基地——山东寿光进行调研。

  记者 陈俏: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荣乌高速山东寿光境内的一个收费站,这两天来往于寿光的运输蔬菜的车辆逐步增多,现在的时间已经是晚上的10点多了,你可以看到,现场运输蔬菜的大车仍然是络绎不绝。

  记者 陈俏:从哪来啊?

  货车司机 刘师傅:江苏。

  记者 陈俏:一路上走得怎么样?

  货车司机 刘师傅:畅通了。

  这位刘师傅告诉记者,他拉的这车萝卜是疫情防控优化以来接的第一单活儿。

  刘师傅:我们都停了40多天没干活了。(之前)手续繁复,在路上跑,检查站一堵就是一两天,没法跑。

  寿光是全国有名的“菜篮子”。在全国三十几个省市的农贸市场上和城市超市里,几乎到处可见原产寿光的蔬菜。在寿光当地,承接各地运送的,加上寿光本地产的蔬菜每天可达数万吨。入境寿光市的货运车辆日均达2.3万多辆。

  上个月中旬,在高速上运菜的货车下高速时,会进行扫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查询等信息验证。并且货车司乘人员还要完成核酸采样,有时因为阳性还会被劝返,高速上大货车一堵十几公里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寿光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 邱家军:现在不一样了。由于以前交通不畅导致的周转效率下降,现在已经缓解了。以呼和浩特市为例,政策调整以前,从寿光市运输蔬菜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往返需要5至6天的时间,政策调整后基本在4天左右,货物运输比以前更快了。

  本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走势分析显示,由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交通通畅,全国各地市场交易活跃,特别是南方蔬菜需求量加大。

  寿光蔬菜种植户:到我们这里来收购的货主也一天比一天多,我们增加摘菜人手,满足市场供应。

  寿光蔬菜种植户:彩椒现在正好是大量上市,一般是两天采一遍,这一车子就采一千四五百斤了,我们的菜已经卖到东南亚及俄罗斯等国家了。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