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乘坐的摩天轮安全吗?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686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你乘坐的摩天轮安全吗?

国内大型游乐设施事故频发,主题公园安全管理警钟敲响

2017-03-29 09:38 | 来源: 新京报

  2015年5月1日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龙山公园游乐场,游客坐上“狂呼”的游乐设备后,在保险带还未扣上的情况下,机器提前运行,导致5名游客当场甩飞,致2死3伤。

  2017年2月3日 重庆市丰都县朝华公园发生一起大型游乐设施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事故设备名称为“遨游太空”,由成都市新都新安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经现场勘查,该设备上乘客使用的安全带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一名女孩被甩向了空中,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4月6日 河南省长垣县铜塔寺商业街庙会上一大型游乐设施“太空飞碟”在运行中旋杆断裂,载人部位掉落地面,造成多人受伤。

  2013年9月15日 秦岭欢乐世界大型游艺设备“极速风车”运行中发生惊险一幕,3名游客被从半空中甩出。后查明原因为操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同日,南京紫金山索道也发生事故,16名游客被滞留空中索道,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如今,国内各类游乐性的主题公园增长很快,各地大型游乐设施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这些新型的游乐设施一般以高度、速度和旋转带给人们不同的刺激体验。但是,游乐设施在给人们带来刺激和快乐的同时,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了重大的游客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中,“怎样有效地防范事故发生”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据专业人士介绍,大型游乐设施发生事故一般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设备本身问题;第二个是维护保养不到位;第三个是操作不当。而对安全而言,人为因素永远是最大的不确定原因。

  显然主题公园检验部门、维修部门、游客运行部门在工作中毫不疏忽、尽职尽责,游客才能玩得更放心、更安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乐园规定,检修设备和游客运行的相关负责人,需要每天自己先乘坐游乐设施三次,设施才能向游客开放,也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游客安全,提醒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质疑

  一份“检测报告”的罗生门

  今年2月3日,重庆市丰都县朝华文化公园游乐设施“遨游太空”安全带发生断裂,一名13岁的女孩被甩向空中,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开展排查。

  事发的“遨游太空”是一款将游客固定在设备座椅上,前后悬空绕圈快速转动的游乐设备。经前往现场的重庆市特种设备相关专家勘验和分析,初步查明事故原因为游乐场相关人员未按规范操作。这起事故中,乘坐者就座后,压肩护胸安全压杠未推到位,没有压实,安全带未系紧,在设备运转中造成乘坐者在离心力作用下,从压肩护胸安全压杠下滑出拉断安全带甩落。

  有分析人士指出,“遨游太空”在运行中应有三重安全程序设置:质检等部门对设备本身的安全检查、设备运行前确保安全装备使用到位、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制动救援。而安全压杠未推到位,就开启设备运行;女孩被甩出座位绕了一周设备都没制动,这至少说明后续两道安全程序都没到位。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调查人员注意到一个重要的细节——一份蹊跷的检测报告。

  游乐园提供的一份检验报告显示,该游乐设备在事发两个月前进行了质量检查,检验合格。但这和记者在相关网站上查询的结果是有出入的,这个出事的设备仅有一条2013年的报检信息。也就是说,虽然游乐场提供了合格的检验报告,但是在网上的数据却找不到,最近的一次检验合格的信息是2013年。

  有人质疑,游乐场提供的检验合格报告与网站上的信息记录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如果说,网站上的检验记录是正确的,那么游乐场提供的检验合格报告何来?如果说网站上的信息是错误的,那么监管部门为何如此粗心大意?如果说是有关部门的网站信息没有更新,那么说明监管部门是不负责的,是把检验当作“形式”。如果监管部门的网站信息没有问题,那么游乐场提供的检验合格报告是不是涉嫌造假了呢?

  同时这起事故也让很多游客心生疑惑:在乘坐游乐设施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完全信任“检测报告”呢?

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