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量子水杯 吊坠可防癌?院士提醒:骗局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40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价量子水杯 吊坠可防癌?院士提醒:骗局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40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天价量子水杯 吊坠可防癌?院士提醒:骗局

2017-06-27 16:17 | 来源: 央视

  原标题:量子鞋垫售价数千元、量子茶杯过万元?潘建伟提醒:是骗局

  “量子调控技术目前的实用化产品,仅限于量子保密通信相关设备及系统,其它诸如香皂、鞋垫、茶杯等生活用品,均与量子技术毫无关系。”日前,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首个重大成果登上了美国《科学》杂志封面。项目负责人、我国量子科技领军人物潘建伟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目前市场上的各种“量子科技骗局”层出不穷,希望公众提防有人在成果发布之际借机炒作,谨防上当受骗。

  除了量子通信,其他量子科技尚未实用化

  一双量子鞋垫卖到几千元,一只号称可产“量子水”的量子茶杯售价过万元,量子吊坠甚至可以辐射出防癌射线……近几年,我国量子科技走到了世界前沿,而市场上不少打着“量子科技”幌子的骗局也层出不穷。潘建伟郑重声明,他和他的团队与这些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经常有人会发邮件,或者直接跟我说,有公司打着我和我团队的旗号,用量子来混淆视听行骗。”潘建伟让助手打印了一封6月初收到的邮件给记者,邮件中,一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博士后讲述了自己父亲受骗的经历。

  这位博士后写道:“一些不法分子进行各种虚假量子产品的宣传及传销,把正统的科学研究盗用在传销产品中,甚至宣称自身产品用于 墨子号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譬如量子香皂、量子鞋垫、量子茶杯、量子手机贴、量子能量棒,而且价格贵得离谱。”他还提到,有的公司基于这些产品进行传销活动,他的父亲就深陷迷局,因此他恳请潘建伟“清风正气”,帮助他的家人看清骗局。

  于是,潘建伟在邮件回复中作了前文提到的郑重声明。在看了潘建伟的声明后,这位博士后父亲终于认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并向公安部门进行了举报。

  潘建伟说,不仅是假借量子名义售卖商品,还有不少项目借量子科技的包装,骗取投资,“这些都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希望媒体能帮助公众识破骗局”。

  潘建伟表示,尽管量子这一概念早在100多年前就被提出,但人类能对量子进行操纵,还只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他说:“目前,只有量子通信技术距离实用化最近,但它也还远没到达 飞入寻常百姓家 的地步,现在的用户主要是政府、军队、金融机构等。普通人要用上量子通信,至少还需要10到15年。”

  及时跟进科普,莫让新技术过早失去“民心”

  其实,不少从事量子研究的科学家都会碰到亲朋前来求证所谓的“量子产品”是否靠谱,甚至有些融资项目也会假借量子科技的名义来进行包装,比如“量子医学”。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系特聘研究员金贤敏告诉记者,尽管生命现象中有不少可能存在量子效应,比如生物导航、光合作用,但由于这些现象太宏观,因此生命活动中的量子现象实验非常困难,“在实验室中尚未能够实现的,怎么就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了?”

  实际上,借用高新科技概念进行市场炒作,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年的核酸、纳米、基因治疗等等,几乎每一种新科技的兴起,都会被别有用心之人拿来炒作,而且手法大同小异,多是在日用品、医疗保健上大做文章。

  金贤敏说,随着这些新科技的发展,公众的确会慢慢深入了解其真实含义,整个市场也会慢慢步入有序,但每次出现的骗局乱象,多少会拖这些新技术发展的“后腿”。他说:“量子通信是我国难得走到世界前沿的领域,本来其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千万不要因为这些不科学的炒作,扰乱了可能的市场,使这个领域莫名地失去 民心 。”

  近年来,潘建伟和他的团队成员,以及不少量子科学家都积极为量子科学的普及而努力,中科大上海研究院还专门开辟了“墨子沙龙”科普微信公众号。不过,让缺乏相关知识背景的普通百姓理解量子的概念,以及目前量子科技的发展,的确相当困难。潘建伟希望能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让他们少受伪科学的困扰。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