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兑现金、不找零……这是霸王条款!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436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兑现金、不找零……这是霸王条款!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436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不兑现金、不找零……这是霸王条款!

2017-11-17 16:33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不兑现金、不找零……这是霸王条款!长春绿园工商突查市场多商家霸王条款被责令整改

blob.png

  为了营造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慎防落入消费陷阱。

  近日,长春市绿园工商分局就在辖区内对餐馆酒店、洗浴、美容美发美体、药店洗车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开展为期两天的“霸王条款”专项整治行动。

  16日,记者跟随绿园工商分局执法人员一道在辖区内走访踏查。

  多商家会员卡或储存卡上存在“霸王条款”

  在正普路上的一家名为“爱车行”的汽车维修服务连锁店内,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在检查该店洗车卡时,发现了该洗车卡上满是“霸王条款”。

  当即要求该洗车店将存在“霸王条款”的洗车卡全部收回,并重新印制发行。

  记者注意到,该洗车卡上写有“本卡不兑现金、不找零、不记名;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等相关字样。

  长春市绿园工商分局的副局长许国锋表示,这两条说明是明显的霸王条款行为,要求必须立即整改,不能出现此类“霸王条款”。在现场,工商部门执法人员也对该店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在普阳街与皓月大路交会处的一家名为“剪·爱潮流造型”的一家理发店内,工商执法部门发现其没有亮照经营,要求马上将营业执照挂到显著位置,亮照经营。

  同样,在检查其“会员卡”后发现,其“会员卡”上也写明了“本卡售出不退、不可兑现、不设找零”等明显存在的“霸王条款”。

  工商部门执法人员也对该店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卡上的语句都是“霸王条款”

  记者了解到,这次行动,绿园工商分局组织合同监督管理所和7个工商所统一行动,对辖区内超市、饭店、洗浴、洗车、汽车销售等场所进行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检查经营者书面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严查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三类违法行为。

  许国锋表示,检查中发现消费领域“霸王条款”还是有不少的。具体表现为饭店、洗浴和汽车4S店内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餐馆酒店包房设置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贵重物品请自行保管,丢失概不负责”、“本卡储值后,不退不兑换现金”等。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告知经营者,责令经营者停止使用或限期整改,同时填写了“行政约谈登记表”。

  许国锋表示,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提高消费者对“霸王条款”的认知度和维权能力,加大对消费者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霸王条款”整治力度,强化经营者自律守法经营意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霸王条款”的特点是啥?最高可处以三万元罚款

  那么,霸王条款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许国锋表示,霸王条款可以减免经营者责任,逃避其应尽的义务;权利义务不对等、任意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剥夺消费者的权利;设定最终解释权;违反法律规定,任意扩大经营者权限。

  怎样判定霸王条款呢?

  许国锋表示,一是具有垄断地位表现为洗浴,消费卡中注明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

  二是不预商量,表现为餐饮、酒店、包房设定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

  三是不公平,表现为洗浴告示,贵重物品自行保管,丟失概不负责等。

  “霸王条款”违法行为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处以违法所得额三倍以下,但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