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明珠小区卫星广场门前收费停车场又“开业”了?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28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明珠小区卫星广场门前收费停车场又“开业”了?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28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长春明珠小区卫星广场门前收费停车场又“开业”了?

2018-01-18 15:20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新闻背景

  近年来,拥有一辆私家车,已经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但是,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也渐渐显现出来,长春明珠小区的居民们,就因为停车的事很上火。因为2016年11月,就在小区靠近卫星广场的一个门口,被围了起来,还被贴出了公告,说要收费停车。2016年11月25日下午,长春市建委市政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明珠小区门口停车场备案登记表已经废除了,废除就意味着此处不可建停车场。

  2017年末,长春明珠小区居民李先生在小区外的饭店吃饭,当时车停在饭店门口,也就是2016年那时张罗开停车场的空地上,因为席间喝了酒,他把车停在了停车场内一夜时间,次日来取时,则被告知需要缴纳30元的停车费,因为当时着急,李先生没有与之理论,但是心中却有了疑问,这停车场在2016年就取缔了,怎么又“开业”了呢?

  市民爆料

  “明珠停车场”重新“开业”

  2018年1月17日,长春明珠小区居民李先生爆料,称小区门口停车场开始收费了。了解情况后,记者来到了明珠小区,见到了李先生。

  “去年年末,我和朋友在圆饺园吃饭,进去的时候,门口的保安员就说吃饭不花停车费,但是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如果超过两个小时,一小时5元钱,吃饭的时候,我喝了酒,就把车放在停车场了,结果第二天我来取车,他们就跟我要了30元钱,而且还给我开了定额发票。”李先生说着,把他的发票拿给记者看,记者看见,发票上有吉林省国家税务局监制章和南关区明珠停车场发票专用章。

  李先生还说,发现这个问题后,他来到了长春市建委市政处,工作人员给他开了情况说明,表明该停车场的手续已于2016年11月26日撤回,现属于无手续经营。

  记者踏查

  停车场被车禁圈起来

  1月17日,记者在停车场外围观察起来,记者发现,停车场有两个出入口,都设有门禁,在仁凤阁饭店内,坐着几位保安人员,每每有出入的车辆,他们都会上前。同时,还发现,在停车场的东南侧,分别是仁凤阁、圆饺园和一家稍小一些的饭店,沿着该楼向南走,是一家商场和小店铺。“楼下边有一个生鲜超市,我们平时都喜欢在这里买菜,但是有时我们说来买菜,都要收钱。”李先生说。

  同时在现场,记者还发现,在该停车场东侧,同样是一处空地,那里的停车泊位则非常紧张,车辆无法进入,这与收费停车场内尚有空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观察发现

  吃饭后凭小票可以不花钱

  踏查一圈,记者乘车准备进入停车场,车刚开到门禁处,便有一男子来到记者车窗前,询问记者吃饭吗?记者称是去超市购物,男子微微紧一下鼻子,“那进去吧!”于是记者进入了停车场,在一处停车停下,开始观察出入车辆。

  记者停留了半小时左右,发现有近十辆车离开了停车场,其中多为在几家饭店吃饭的食客。记者发现,这些食客开车到车禁时,男子就会从仁凤阁饭店走出来查看小票,检查无误后,示意食客离开。同时,还会收回一张停车卡,“我当天就收到了停车卡,绿色的!”李先生补充道。

  记者还观察到,一辆白色车辆离开时,一名较为年轻的工作人员还拿了一个类似pos机的东西在车窗前给司机展示,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在收款。

  对话收款人

  “没有吃饭小票就得交钱”

  2时30分许,记者离开停车场,开到车禁处,一名男子走了过来,记者摇下车窗。

  男子:有停车卡吗?

  记者:没有!

  男子:干啥来了?

  记者:买菜!

  男子:那没有卡,就走吧!你别把卡留下啊!

  记者:真没卡,平时还收费啊!

  男子:在圆饺园和仁凤阁吃饭或者买菜有小票不收钱,可以免费两个小时。

  记者:正常收费多钱啊!

  男子:1小时5块,两小时10块,你要是1小时6分,那也是10块,如果10小时5分,那就是5块了。

  记者调查

  该停车场有营业执照

  2016年11月,长春市建委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说,已经将该停车场的备案撤回,停车场不允许收费营业。那么一年多过去了,停车场是否又获得相关资质了呢?同时记者也为了核实李先生手中建委所开情况说明的真实性,联系到长春市建委市政处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居民去他那里开过这个情况说明,上面所写情况属实。

  随后,记者还联系到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关分局幸福工商所,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让所里一位张姓领导接听电话,这位领导说,这个停车场确实有工商执照,是在2015年办理的,记者又将长春市建委的说法转告给张姓领导,张姓领导说,这个情况,他们会记录下来,进行调查。

  东亚经贸新闻将继续关注此事。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