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每月首个工作日将公布失信限制人员名单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6747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后每月首个工作日将公布失信限制人员名单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6747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今后每月首个工作日将公布失信限制人员名单

2018-06-20 10:49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任震宇)在6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又被称为“老赖”黑名单),其来源由各职能部门提供,联合惩戒效果显现。今后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布限制人员名单信息。

  据孟玮介绍,近期“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这批名单包括税务、证券期货、民航、铁路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人,共169人,将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这是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有关信用惩戒文件后,发布的首批名单。今后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布限制人员名单信息,并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将按照公示名单实施惩戒措施。

  据孟玮介绍,名单的构成主要包括三部分,可以概括为“1+1+4”:

  第一个“1”,是指危害民航铁路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责任人,名单由民航局、铁路总公司提供。铁路总公司提供的危害铁路运行安全的违法名单,限制乘坐的是所有的车次和坐席,不仅仅是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的坐席。

  第二个“1”,是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最高人民法院提供。

  “4”是指其他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主要涉及4种行为:一是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二是弄虚作假骗取财政性资金;三是有能力缴纳但拒不缴纳社会保险,以及骗取社会保险;四是证券期货违法被罚款但拒不缴纳,以及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不履行公开承诺。这部分名单分别由税务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证监会提供。对这部分失信人,限制期一般为一年,期满自动退出;一年之内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且经“黑名单”认定部门确认的,可提前退出。

  据介绍,对严重失信人名单的联合惩戒效果不断显现。在法院执行领域,截至5月底,有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在税收征管领域,截至5月底,各共有1170户“黑名单”当事人因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从“黑名单”中撤出;在电子商务领域,截至目前,共发布三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黑名单”,共计987家企业,并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至地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此外,在多个领域更新发布了红黑名单,截至5月底,海关高级认证企业3107家,海关失信企业5006家;安全生产领域“黑名单”新增42家生产经营单位。

  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等八个方面落实好工作,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