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借钱后跑路 多名网约车司机被骗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689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乘客”借钱后跑路 多名网约车司机被骗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6891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乘客”借钱后跑路 多名网约车司机被骗

2018-07-16 08:46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网约车司机成为不少骗子诈骗的对象。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了谎称充错话费要求返还、专门诈骗网约车司机的团伙被海淀警方抓获的消息。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大兴警方处了解到,一个向网约车司机借钱后跑路的嫌疑人也被警方抓获。这名男子坐网约车时谎称朋友有急事需要微信转钱,可自己微信里没有钱,让司机帮忙转点钱,乘客说下车后到银行取现金还钱,可下车后乘客就联系不上了。利用这样的手段,这名男子在北京诈骗了20多位网约车司机。

  帮乘客转账500元 乘客下车后玩失踪

  张先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今年5月的一个凌晨,他拉了一名男性乘客。这趟路程不但没让他挣钱,还让他损失了500元。在行驶的过程中,这名乘客说朋友急需用钱,需要微信转账,而自己微信里没有钱,问张先生能不能帮忙,等自己下车时到银行取现金还给张先生。张先生想着他会还,帮个忙举手之劳,就给对方转了500元。

  下车前,张先生还跟着男子一起找银行ATM机,结果这名男子在银行门口趁机跑了。张先生非常气愤,认为这名男子完全是利用了自己的善心来行骗。

  北青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北京110就接到多起类似的报警。嫌疑人的手法类似,先是骗取司机的信任,然后说手里没有钱要急用钱,让司机帮忙转账,然后再给司机取现金。

  凌晨作案打车行骗 嫌犯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时分,打车地点多为五环附近某个小区,打车点之间距离不会太远,最多几公里。之所以选择网约车司机下手,是因为司机比较喜欢聊天,聊天的过程中容易增进感情,放松警惕心。

  通过这些线索,民警找到了一段影像视频。视频拍摄地点为小区门口,嫌疑人下车后,网约车司机在门口等了半个小时后才发现对方已经关机,微信也被拉黑。视频中嫌疑人体貌特征明显,个子较高,体型偏胖,光头。

  经过走访,嫌疑人的身份被确定。嫌疑人姓于,住在离打车地点10多公里外的平房区。民警分析他选择在这儿作案,是因为这里离家比较远,不容易被人找到。民警了解到,此人有类似前科,此人上车后先打电话,伪装成自己很有钱的感觉以骗取司机的信任。7月9日,民警将正在网吧上网的于某抓获。目前于某涉嫌诈骗已被大兴警方刑事拘留。

  网约车司机被盯上 警方破获多个案件

  除了大兴警方破获的这个专门向网约车司机行骗的案件,近日海淀警方也打掉了一个专门诈骗网约车司机的团伙,该团伙在很短的时间内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上万元。

  这个团伙的手法是,几个人上车后谎称不小心把话费误充进了司机的手机,司机也会收到一条该团伙冒充运营商发来的充值信息,这时候“乘客”就会要求司机把话费返还。

  目前警方已将这9人团伙全部抓获,其中6人因涉嫌诈骗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这些骗术比较容易识别,希望广大网约车司机在接单后对乘客的异常举动加点小心。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