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后音讯全无!真“导购”却是假“代购”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7103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收款后音讯全无!真“导购”却是假“代购”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7103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收款后音讯全无!真“导购”却是假“代购”

2018-08-17 10:22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时下“海外代购”不断兴起,在方便了消费者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市面上不仅混杂了一些鱼目混珠的“真假代购”,有些甚至直接是“诈骗型海外代购”,此类骗子收款后直接销声匿迹。前不久,贵阳的张女士就遭遇了一起日本代购“诈骗”。

  遭遇:旅行结识“日本代购” 货款转出音讯全无

  回忆被骗的经历,张女士仍感到十分气愤。两个月前,张女士委托在日本旅行的朋友帮忙购买一款美容仪器。这位朋友在京都某电器城购物时认识了一位名叫东田的中文导购,该男子自称是长期做日本代购的中国人,可使用员工折扣代购一些贵重电器,并承诺次日便可寄出,于是张女士便加了东田微信让其帮忙购买。

  “之前觉得骗子太多所以从不找代购,但这次考虑到对方是电器城导购,而且那家电器城我也曾去过,所以丝毫没起疑心就把货款转给了他。”张女士告诉记者,付款后的十多天,她没有收到任何邮寄消息,代购以日本地震为由推迟寄出货物,而后两天又告诉她商品已寄出,大半月时间过去,没有收到东西的张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海关:将严打“人肉代购” 消费者可通过合法电商或海外官网进行购买

  此后,张女士开始了长达一月的“追款之路”。她委托在日本的朋友打电话到该电器城“人肉”代购东田,对方接了电话但却不停地推脱,并再次失联。联系对方未果后,张女士的朋友便把此情况向该电器城举报了。次日,证据确凿的聊天记录使得“代购东田”不得不亲口承认该事属实,并在电器城的经理亲自监督下,将3600元通过微信转账还给了张女士,该电器城也表示不再录用此人。

  “这次真是买了个教训,以后再也不会找任何代购了!大家也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相信陌生人!”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代购属于灰色产业,“人肉代购”已成为海关严厉打击的目标,超过限额不仅需补交巨额税款,还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按照中国海关总署规定,中国旅客进境携带在海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若不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海关将暂不予放行,并对物品进行暂存。

  对此,多彩贵州网提醒您,对微信、淘宝“全球最低价”或“哪国货都有”等说辞的“私人代购”保持疑心和警惕,注意辨别真伪。如有代购海外产品需求的,建议通过合法靠谱的跨境电商或海外官网直接购买正品,降低“上当”的几率。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