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黑心的哥频现!长春机场出租车管理顽症到底咋治?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5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黑心的哥频现!长春机场出租车管理顽症到底咋治?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56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吉网观察:黑心的哥频现!长春机场出租车管理顽症到底咋治?

2018-10-17 10: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几天,长春一位黑心出租车司机又火遍全国,这次算他倒霉,遇到了央视记者。

  10月11日20时35分,央视记者徐某乘坐飞机到达长春,在机场乘坐出租车前往雪立方。

  到达目的地后司机使用假发票向徐某索要车费189元,徐某提出异议,后经协商同意支付140元,但徐某忘记之前已给200元,就又给200元,实际支付了340元。23时 30分,徐某拔打了投诉举报电话,并在微博上发文。

  又是机场出租车,又是长春出租车。

  抬高车费,不打表载客,辱骂乘客……长春近年来出租车管理上暴露的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长春城市“黑名片”。

  到底如何才能真正解决这些问题?

  涉事司机满某辉被吊销从业资格证 

  央视记者长春遭遇黑心的哥事件发生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立即展开调查,并于12日21时许发布了《关于央视记者在机场乘坐出租车被索要高价一案的情况说明》。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接到投诉电话并看到网上信息后,意海局长、亦鸣副局长、一鸣局长相继指示,从严从重、快查快处。综合执法五大队立即进行立案调查,经与徐某当面了解事情经过,制作询问笔录,核查出徐某提供的发票有误,吉AY5256号出租车并不是涉事车辆。后经调取相关录像查证,涉事车辆为吉AZ8552号出租车,所属公司为途晏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配合下,找到涉事车辆和涉事驾驶员,经询问,当事司机满某辉承认违法事实。随后,执法人员与徐某取得联系,当面返回车费340元,并将调查情况和拟处理意见向徐某进行反馈,徐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对执法人员高效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表示赞赏。

  该情况说明中详细介绍了该事件的处理结果:

  1.按《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拟给予涉事司机满某辉吊销从业资格证的行政处罚,五年内不得从事城市公共客运活动。

  2.责令吉AZ8552所属途晏出租公司拿出处理意见,并立即进行整改。

  3.涉事司机满某辉使用假发票的行为移交税务机关进行处理。

  所属出租车公司:与司机解除劳动合同 罚款2000元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13日,涉事出租车所属公司吉林省途晏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也针对此次事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同时,立即与当事司机解除了劳动合同,罚款2000元。

  吉林省途晏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表示,此次事件给长春市出租车行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公司会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管理,杜绝再次出现此类事件。

  8月份长春市查处机场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93件 

  据了解,今年8月份,长春开展了机场出租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对机场出租车拒载、甩客、GPS不在线、私改计价器等一系列违法行为展开严查。

  经过半个多月的综合整治联勤联治,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出租车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执法人员执法期间共检查出租汽车6537台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93件。

  9月份长春出租汽车投诉总量与日均投诉量环比明显下降

  10月9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长春市出租车投诉举报及违法案件处理情况第八次通报会。会议通报了9月份出租车投诉举报、违规车辆立案调查、挂牌督办案件落实情况,以及长春市出租汽车行业第二批“红黑榜”及重点跟踪对象名单,并对下一步出租车行业监管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9月份长春市出租汽车有效投诉共计1586件,日均53件。对比8月份有效投诉1712件,日均55件,总量环比下降7.36%,日均投诉量下降3.6%。机场出租车投诉:9月份涉及机场的出租车投诉共计43件,占9月份有效投诉总量的2.7%。8月份58件,环比下降25.86%。火车站区域投诉情况:9月份火车站区域出租车投诉总量为237件,占9月份有效投诉总量的14.94%,与8月份277件总量环比下降16.2%,与7月份321件总量环比下降14.44%。总体来看,9月投诉总量与日均投诉量指标较8月均有明显下降。

  连续整治 为啥黑心的哥屡禁不绝?

  “五严管”“八必查”“一提醒”……

  从近期行管部门关于出租车专项整治行动来看,他们一直在治理长春出租车市场乱象,但为啥还是出现各类事件?

  尤其是此次事件,九月份通报会中,刚刚通报了“长春出租汽车投诉总量与日均投诉量环比明显下降”,可是没过几天就出现了央视记者机场乘坐出租车被“宰”的事情。

  近年来,长春出租车市场混乱一直是行管部门的“心病”,集中整治、多部门联合、上限处罚……这样多的整治措施,仍没有从根本上绝度此类事件的发生。

  处罚力度不够?

  查处力度不够?

  还是“黑心”司机太多?

  出租车司机咋看?

  出租车从业人员比较复杂 建议彻底打击黑车

  针对此次事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一些长春出租车司机,作为“圈里”的大事,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很多人认为,当事司机出现这样的事情,确实是很过分,不是钱多少的事情,主要是给长春出租车市场“抹黑”…… 

  “说实话,干出租车这行的人,啥样人都有,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没啥文化,很多东西都需要我们自律。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整治黑车,给我们一个平等的经营环境。”的哥李师傅说,其实大多数司机都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公司对此类事件管理很严格,处罚力度也比较大,很多人都不会以身试法。

  "黑车对我们影响很大,他们啥费用都不用交,如果市场能够平衡的话,我感觉这样的事情会减少的,当然,我们出租车司机个人素质也需要提高。"李师傅表示,近年来,出租车市场经常出现各类事件,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他也不希望看到同行出现这样的事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力度整治黑车,严惩此类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大了,出租车司机重视了,相信会起到一定效果。

  外地城市都是咋治理的?

  哈尔滨:有条件依法吊销所涉出租汽车经营权与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资格证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网络检索发现,哈尔滨市为治理出租车各类问题,交通运输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启动“整治运营秩序、提升服务品质、重塑巡游出租汽车新形象”行动。其间,12个执法组对拒载、强行拼客、强行合乘等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按照上限处罚。

  行业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巡游出租车营运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并按上限处罚乘客反响较大、社会影响极坏的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商圈、景区、酒店等城市窗口区域拒载、强行合乘、不按计价器收费、安装“蹦得快”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全部出租汽车企业抽调管理人员混合编组,组成12支执法队伍,每周两次到上述场所定点检查。同时将抽调企业管理人员成立暗访检查组,每天至少登车暗访10台车辆,严厉打击出租汽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对经营管理混乱、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经营期内年度考核出现两次不合格的企业,依法吊销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对在经营期内单车营运两次年度考核不合格的,驾驶员营运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且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收回违法行为所涉出租汽车经营权,吊销其出租汽车经营权证。

  沈阳:划定37个执法责任区 出租汽车企业不履行主体责任一律严管重罚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检索发现,沈阳市交通局也针对机场等地出租车违法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对一切违法行为严管重罚。整治期间,将从严从重处罚各类违法行为。对计价器作弊的,一律缴销从业资格证;对拒载、索取高价、不使用计价器、强行并客的,一次吊扣、两次缴销从业资格证。对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据相关法规,一律先行滞留车辆,中止营运,直接缴销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并终身禁止从业。

  此外,专项整治将对出租汽车拒载、索要高价、计价器作弊等严重违法行为、非法营运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行为,以及出租汽车企业不履行主体责任的行为一律严管重罚。将严厉打击重点区域违法行为。以机场、车站、商业街区、地铁出口等人流密集处和违法案件高发区为监管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划定 37 个执法责任区,坚决打击拒载、索要高价、计价器作弊等违法行为。

  大连整治机场出租车违法 鼓励市民“随手拍”

  2018年2月份,大连以机场、火车站、大连北站等场站周边出租汽车乱要价、拒载、强行拼客为重点,全面整治营运秩序。每天派出流动巡查组,对市区重点区域、旅游景点和主要街道进行全方位巡查。

  同时,鼓励市民“随手拍”,市民在乘车过程中如发现出租汽车服务问题,可用手机拍照或录视频,附带车牌号、发生时间地点和问题的简要描述,向行业管理部门投诉,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行业管理部门将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反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