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遇互联网装修骗局平台推脱责任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747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者遇互联网装修骗局平台推脱责任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747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消费者遇互联网装修骗局平台推脱责任

2018-10-19 08:37 | 来源: 法制日报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之下,互联网家装平台异军突起,其价格低廉、短期高效、方便快捷的特点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是,在互联网家装公司兴起的同时,消费者的投诉也日益增多,质量不过关、工期严重拖延、公司集体跑路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名消费者遭遇装修骗局

  “交了装修首期工程款,还未动工,家装公司的老板就携款跑路了。”家住广西玉林的王丽是一家装修网站的受害业主之一。

  面对众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王丽在最初挑选时并非没有顾虑。

  “当初我还怕遇到骗子,特意在一家大型电商平台旗舰店咨询过客服,客服称这家互联网平台在当地的店是总部授权的。”王丽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后来客户经理总是催我们交钱,称交钱后才可以动工。我们催促他们动工,他们不是说手艺好的师傅还没做完手头上的工,就是说总部还没送来必要的材料。我记得交3万元定金的时候就让他们动工,他们又要我们交首笔工程款,交了之后,又找别的理由搪塞。”

  家装公司一拖再拖,工程始终没有开始。令王丽没有想到的是,她还没等来装修公司动工,她所接触的这家装修网站分店就已经关门,负责人不知去向。

  另一位受害业主告诉记者:“我们家装修的一套房子,在2018年1月30日和这家网站签订了装修定金合同,当即交付30000元装修定金给网站。此后又于2018年7月14日签订《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并交付32219.45元装修款,合计已交62219.45元施工费。约定在收到第一笔装修款起90天内完工,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动工的迹象。”

  得知负责人跑路后的第二天,材料商和业主便聚集到这家装修网站在当地的实体店。

  “实体店现在也已经人去楼空了。”一位受害业主说,“网站欠了不少人的钱,包括员工的工资、材料商的材料钱、业主交的工程款,还有20多万元的房租,被骗金额有400多万元,受害业主、员工、材料商加起来人数不少。”

  类似的跑路事件并非偶然。记者了解到,此前,其他互联网家装公司也曾出现过装修质量不佳、客服推脱责任、企业集体失联等情况。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一家装修网站的受害者牛锦,他于今年4月底与一家装修网站签订意向合同,并交纳两万八千元定金。就在实体店跑路的前一天,客服还催促牛先生交满施工合同65%的金额,约两万九千元。

  平台推脱责任消费者维权难

  家装网站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维权也比较困难。

  “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结果。打电话、发信息给这家装修网站总部,总部也推卸责任,删除了客户评价。几个月过去,到现在没有任何答复。”王丽无奈地说。

  据了解,王丽所接触的家装网站创建于2010年,通过线上购买、线下体验的方式,提供家装产品与服务,遍布全国近500多个城市,线上服务超8.8万业主。截至目前,这家家装网站仍处于正常运营状态。记者联系到这家家装网站总部的客服人员,对方称:“凡符合我司《关于向合格用户提供‘完工保障’的告示》规定条件的用户,作为我司‘完工保障’对象,在出现相关问题时将获得相应的保障。”

  当记者继续追问王丽等人遭遇的情况时,客服人员却表示“请继续等待”。

  “员工去劳动仲裁申诉,有的业主商量着找律师起诉。”王丽和其他受害业主只能选择等待,“现在也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只能等着新进展”。

  在了解到全国多地发生互联网家装公司跑路、消费者遭遇装修骗局后,牛锦决定维权。

  牛锦建立了互联网家装受害业主维权微信群,结果却不乐观。

  “投诉这么久,达成好的修改方案,结果又是偷工减料。”一位业主向牛锦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好不容易买了房子,辛辛苦苦赚点钱装修,还被骗。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家装公司都是打擦边球。我把合同拿去给律师看过,都是霸王条款,只对他们自己有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

  互联网家装路在何方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家装的崛起背景比较复杂,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足为奇。

  互联网家装,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家装用户提供包含信息、设计、建材、施工、家具、家电、家居软装等在内的家装服务。早在2005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家居建材网购兴起,传统家装行业逐渐被“互联网+”平台替代。2014年,互联网家装进入整装套餐时代。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年度互联网家装用户洞察报告》,2019年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级别。

  记者还了解到,现阶段互联网家装的主要模式包括一站式整装平台、家装建材O2O平台、依靠线上“家庭套餐”推广和宣传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为装修公司导流的综合电商家装频道。尽管互联网家装面临诸多挑战,但仍然保持着较高增速的发展。

  互联网家装行业若想摆脱目前尴尬的处境,必须突破整体装修行业的痛点,直接解决家装市场的诸多难题。

  洪忱是一名资深室内设计师,因为工作的缘故,常与装修行业打交道。

  “装修行业有很多问题,比如装修公司没有严格的施工标准、工人技术不过关、设计师能力良莠不齐、设计费被装修公司大量克扣等。现在,90%以上的业主对装修材料没有甄别能力。”洪忱说,“一些互联网平台下的装饰公司并没有固定设计师及服务人员,注册门槛低,平台监管形同虚设,公司容易跑路。”

  一位正规装修公司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现在互联网家装公司是非常混乱的,许多都是租一间办公室,只有十几个人。一些小公司的施工质量无法保证,遇到维权的消费者只能选择跑路”。

  “以‘平台+加盟商’为主要模式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既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也同时带来了隐患。”一位互联网家装平台的管理者建议,消费者应当尽量选择全国连锁的大型装修公司,虽然价格稍高一些,但工程质量是有保障的。(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记者杜晓 实习生付紫璇)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