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警方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 全省首例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8417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警方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 全省首例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8417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长春警方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 全省首例

2019-03-21 13:53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blob.png

  警方查获的“笑气”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振东 摄

  买家均为青少年 因一时“好玩”“逞能”吸食

  特别提醒:吸食“笑气”极易成瘾,长期吸食无异于吸毒

  所谓“笑气”,就是一氧化二氮气体,有轻微的麻醉作用,人吸了以后会产生幻觉和快感。而用奶油枪抽出液态一氧化二氮气体注入气球后再吸食,这样的吸法被称作是“吹气球”,多见于酒吧等娱乐场所。对此,医学权威专家早有论断:吸食“笑气”极易成瘾,严重危害身心健康,无异于同吃人魔鬼共舞。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南湖大路派出所值班警长黄玉东接到一位学生家长报警称其孩子失踪。经多方工作,民警在某洗浴中心内将孩子找到,但在接触交流中发现,孩子精神恍惚,情绪暴躁,经细致查问,系大量吸食“笑气”所致。

  所长姜志国听取报告后敏锐意识线索重大,遂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控。经信息筛查、走访摸排、精准锁定及连续6小时蹲守,将违法嫌疑人陈某抓捕到位。经审查明,陈某长期在酒吧工作,利欲熏心之下批量购买“笑气”并售予来酒吧玩乐的青少年,短短三个月间销售额高达20余万元。目前,陈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据悉,成功侦破非法经营“笑气”案并依据权威司法鉴定予以依法打击,在全省尚属首例。

  最为可怕的是,经查证陈某所售“笑气”的买家均为青少年。在他们中间比较流行的说法是:“笑气”不是毒品,不上瘾,不伤害,只会导致幻觉,不会形成精神依赖。其实,长期大量吸食“笑气”无异于吸毒。

  关于吸食“笑气”的病理危害和成瘾机理,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已作出科学定论:偶然的一次好奇心或受人引诱尝试了第一次,随之带来的快感会不断地促使其吸食,进而产生强制性的觅药行为,循环往复,难以自拔,身心受损伤,走上不归路。近年来,国外国内因吸食“笑气”导致死亡的事例不断发生。

  每一位公民特别是青少年一定要认清吸食“笑气”的严重危害,不好奇、不尝试,不要因为一时的“好玩”“逞能”和“无所谓”而酿成终生大错。同时必须看到,强力规范管理“笑气”,强力禁绝吸食“笑气”,强力打击贩售“笑气”,是亟需加强和破解的社会治理新课题!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