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代写生意火爆 你会花费百元请人代写简历吗?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01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简历代写生意火爆 你会花费百元请人代写简历吗?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01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简历代写生意火爆 你会花费百元请人代写简历吗?

2019-06-20 09:09 | 来源: 四川在线 

  毕业季到时来,对于不少应届毕业生来说,准备好一份简历,是找到一个好工作的敲门砖。但写好简历这件事,对于不少求职者来说并不在行。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主打“代写简历”的商家越来越多。他们的收费从百元起步,从交易量来看月销量都已过万。不过,有些惊讶的是,为帮求职者打造一份漂亮的简历,不少商家还会虚构部分项目经验。资深HR业内人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虽然对于企业对于简历造假并非一票否决,会进行综合分析。但还是提醒求职者爱惜自己的羽毛,以免与理想的工作失之交臂。

  一个现状

  网上找人代写简历增加面试机会

  眼下已是六月中旬,这不仅是应届生找工作的旺季,对于想要跳槽的职场人士来说,也同样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日子。目前在一家公司做新媒体编辑的王倩(化名),想要换一个更大的平台,并朝新媒体运营这个方向去转,但简历挂在网上很久都无人问津,这让她百思不得其解。她说,“我工作经历有3年了,现在的公司平台也还可以,项目经验虽然偏弱,但不至于这么‘惨淡’啊”。

  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这让王倩明白,需要在简历上花功夫。研究了网上众多简历模板后,她决定在电商平台付费找人写简历,结果让她满意,“花了一百多块钱,最后出来的简历确实比我以前写的好。简历强化了项目经验、公众号吸粉这些跟运营相关的事例。换上新的简历后,现在也开始有公司发来面试邀约了。”

  记者打探

  代写简历百元起 但也存在造假情况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在网上输入“简历代写”,销量前几位的代写机构,月销量都已破万。从商品描述来看,这些商家大多表示简历是由资深HR一对一指导,简历原创、润色、中英文简历写作,覆盖所有行业。

  至于价格,虽页面标明的价格不一,但细聊后发现,实际价格大多数都在百元起。

  天府早报记者联系了其中一位商家,客服在询问了工作年限、目前从事的工作及想要换的工作方向后,很快报出了价格180元。该客服表示,“正常简历制作周期是2天,急的话可以选择加急另收取费用。下单后会选择相对应的HR一对一制作,直到满意为止。”当记者表示需要对比下价格时,客服很快回复,“下单给您算150”,并表示“有个好的简历也会给您争取个好工作”,话术营销让人很难拒绝。

  而从页面的评论来看,求职者对于这样的简历代写,满意度也非常高。该页面最新点评里,一位网友就对简历代写赞不绝口,“老师很专业,挖掘了一些工作的亮点与业绩贡献,写出的简历让我感觉精练到位,会推荐朋友再来。”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代写能让简历看起来更漂亮,是增加了一些项目经验及数据等内容。但实际上,这与很多求职者的真实情况并不符合。研究生刚毕业的小梁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己在网络找的简历代写中,对于自己参与的一个项目,指导者就将其包装成为项目主负责人,以期获得更多面试机会。

  资深HRD这样说

  常遇到项目经历造假 会对意向求职者做背调

  韦群是北京一家公关公司的资深HRD(人力资源总监),从业二十年。她坦言,简历造假在公关行业是比较普遍的事情,“如项目经历造假、作品造假、任职期限造假、职级造假、薪资造假、离职原因造假等。”遇到这样的情况并非零容忍,“通常需要结合候选人的有效表达和心理因素综合分析,比如最常见的离职原因造假,有时候是怕简历不好看,但离职并非因为个人问题。”

  资深HR第一时间会对意向简历直接在行业内背调,比如根据圈子问到该公司HR,或者候选人直接上司,然后才会约见。但韦群坦言,即便如此,仍会有被蒙蔽的时候。

  对于项目经历造假方面,韦群表示,自己遇到过比较多的情况就是“移花接木”型,即把别人主做的项目包装为自己的,以为求职增加砝码。不过,“通常在讲述案例的过程中就会露出马脚,因为逻辑对不上”。

  她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我们招一个策划岗,一位求职者履历很漂亮,也写了自己做的几个漂亮案例。我们提交给客户总监后,客户总监发现她的案例每个文字风格都不一样,不太像一个人写的。其实我们知道是哪家公司在做这个项目,就把案例发给了相关公司,相关公司明确告诉我这个项目不是求职者所在的公司在做。”韦群说,最后该求职者也承认自己并未参与该项目,最后她也落选该职位,“这跟她简历造假的关系很大。”

  支招

  应届生简历这样写 更容易获得面试机会

  豆豆是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的HR,从业八年。她坦言自己所在公司招聘的主要是应届生,遇到简历造假的情况很少,但应届生的简历也比较普通,“基本上除了画面花哨点,没有太多能一下打动人的。毕竟经历有限,情有可原。”

  不知道怎么写好简历的应届生看过来!什么是HR不喜欢的简历?在豆豆看来,首先,套话多、空话、太多标新立异的简历都不太让人喜欢。其次,没有实际经历的信息主体,让HR找半天没有找到工作年限、专业等重要信息的简历也让人抓狂。比如很多毕业生不留手机号码、邮箱地址,或者错误的手机号码及邮箱地址,以至于错过面试机会。

  而简历怎样写会得到HR的青睐呢?豆豆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1-2页A4纸,WORD文档,写清姓名、性别、年龄、学校、专业、联系方式等信息,最好有现居住地。第二,除了基础信息和履历,还应有一些展示个性的话。譬如大学期间,自己的兴趣及参与经历,如在学生会、参加歌手大赛、演讲等经历。第三,最好有针对所面试的职位专门写的简历,凸显出自己在这个行业的经验和优势。

  HR不喜欢的简历

  ●套话多、空话、太多标新立异的简历都不太让人喜欢

  ●没有实际经历的信息主体,让HR找半天找不到工作年限、专业等重要信息

  ●不留手机号码、邮箱地址,或者错误的手机号码及邮箱地址“移花接木”型

  韦群表示,自己遇到过比较多的情况就是“移花接木”型,即把别人主做的项目包装为自己的,以为求职增加砝码。不过,“通常在讲述案例的过程中就会露出马脚,因为逻辑对不上”。

  落选心仪职位

  “有一次我们招一个策划岗,一位求职者履历很漂亮,也写了自己做的几个漂亮案例。调查时该求职者也承认自己并未参与该项目,她也落选该职位,这跟她简历造假的关系很大。”

天府早报记者 周琴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