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45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4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2019-07-23 09:57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借款1000元只到手700元 借款人家属不出具死亡证明催收公司不罢手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以“砍头息”牟利,以网络“软暴力”催收,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新型网络“套路贷”,一条以集资、放贷、催收三个环节构成的“黑色产业链”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泰州公安调查,两年中,相关犯罪团伙累计向数以百万计的不特定对象放贷180亿余元,非法牟利29亿余元。

  这种“套路贷”虽不与受害人直接接触,也不存在传统的暴力催讨,然而其危害丝毫不亚于传统线下“套路贷”,甚至更严重。基层有关办案人员认为,应强化网络金融监管,遏制此类犯罪。

  “砍头息”套路深

  年化利率超1500%

  所谓“砍头息”,是指放贷平台以利息、手续费等名义,在给借款者放贷时,预先从本金里面扣除的那一部分钱。我国相关法律明文规定,不得收取“砍头息”。

  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居民李某在网贷平台借款1360元,不想两个月后就滚至15000余元。因未能偿还,遭到陌生电话反复骚扰、威胁、侮辱,家人、亲友也未能幸免。

  2018年12月17日,李某报警,一个累计放贷超百亿元的新型网络“套路贷”犯罪案件由此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此案已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94人,冻结涉案资金7亿余元。该团伙放贷主要以“砍头息”牟利。

  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庄某称:“‘砍头息’30%,即借款1000元,到手700元,其余300元被网贷平台以利息、手续费等名义预先扣除,但还款仍需偿还1000元。”

  庄某负责的网贷APP“极速钱包”最初“砍头息”为15%,贷款期限为14天,后发展到30%,贷款期限缩短至7天。

  他说:“如果按年测算,这种7天的短期借款,实际年化利率超过1500%。然而,因借款额度不高,期限短,很多人对这样的超高利息并不敏感。”

  “砍头息”的套路不仅是高利息,还可通过“借新还旧”,让借款额度呈几何级增长。姜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家锁介绍,此案犯罪团伙创设“贷款超市”,其中列有大量网贷APP。如果借款人无力还贷,犯罪嫌疑人就诱导他们到其他网贷平台贷款。

  “因‘砍头息’的存在,第一次借款1000元,第二次就得借款约1500元,到手的钱才够还之前的1000元。这样借款额度就不断垒高,直至滚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陈家锁说,“‘贷款超市’里APP名称各不相同,借款人却不知它们相互关联,有的是合作关系,有的是同一个公司开发的。”

  据犯罪嫌疑人称,除“砍头息”外,贷款如果逾期不还,平台还会向借款人收取高额“逾期费”,“逾期费”最高可达本金数额。

  “软暴力”疯狂催收

  借款人不堪其扰竟然自杀

  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孟智说,网络“软暴力”催收是这种新型“套路贷”另一个突出特点,其疯狂程度令人吃惊,不到借款人家属出具死亡证明就不罢手。

  据他透露,有受害人到派出所报警,警方要求催收公司停止骚扰,催收公司竟用“呼死你”疯狂“轰炸”派出所值班电话。

  2018年4月2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一居民在轿车内自杀身亡,年仅34岁。

  警方事后调查发现,他正是在网络“套路贷”平台贷款,后滚至20万元,无力偿还,又不堪催收公司“软暴力”轮番“轰炸”,最终选择自杀。

  警方初步统计,在这一犯罪团伙网贷平台借款的人数累计达913万人次。而在警方接触的为数不多的受害者中,已查明有3名受害人不堪忍受催收公司“软暴力”而自杀,其中2人死亡,1人伤。

  孟智介绍,催收公司“软暴力”方式多样,主要为电话“轰炸”、PS图片威胁、侮辱等。更过分的是,不仅骚扰借款人,还会骚扰其亲属,给借款人施压。例如,报案人李某向警方反映,因他无力还款,他的堂姐也被牵连,催贷公司向其手机发送侮辱性淫秽言语,将李某家人头像PS到淫秽照片上,再发送给她。

  贷款过程中,网贷APP会抓取贷款人手机通讯录、相册、视频等个人私密信息。一旦受害人违约,关联的催收公司就会用“呼死你”等软件,24小时呼叫借款人,要求其还债。如果借款人关机或换手机,催收公司就会不断呼叫其家人、亲友。

  电话“轰炸”不成,催收手段会一步步升级。有的将贷款人的妻子、表姐、堂姐等人的头像嫁接到一些淫秽照上,配上侮辱性语言,群发给贷款人手机通讯录里的每一个人;有的将贷款人及其家人头像PS成灵堂照,群发给其通讯录里的亲友。

  线上线下齐发力

  联手打击“黑产业”

  有效遏制网络金融领域犯罪,既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范意识,也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强化网上金融监管。

  截至《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稿时,这一案件还在办理之中,犯罪团伙主要头目已潜逃至国外。

  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负责人介绍称,这一犯罪团伙主要头目2014年在上海成立金融信息服务公司,通过网络募集资金;2017年3月成立所谓网络科技公司,开发各种网贷APP发放高利贷;2017年6月,又出资数亿元,在安徽设立催收公司,从事“软暴力”催收。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这一犯罪团伙构建了一条“黑色产业链”——通过网络平台融资,供网贷平台放贷,牟取暴利,再以高息维持网络融资平台运转。催收公司则负责催债,并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如提供低费率网络电话、成立帮助规避实名制的通讯公司等。

  “这类犯罪对社会秩序的破坏远超一般盗窃、诈骗案件。”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负责人说,这种新型网络“套路贷”虽不与被害人直接接触,危害却更大。一来手段更隐蔽,受害人在报案时除了能提供APP和网络虚拟电话之外,几乎无法提供其他有效信息;二来受害面更广,许多受害家庭被盘剥一空,易诱发恶性案事件。

  “公安对这类案件的打击也殊为不易。”泰州市公安局负责人说,“这类犯罪往往披着金融和网络科技公司外衣,高举‘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大旗,很难对其区分定性。另外,资金查控、取证也十分不易。”

  一些基层办案民警认为,当前网络金融领域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且不断变异,花样翻新,仅靠公安打击是不够的,既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范意识,也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强化网上金融监管。

  以此案为例,一些基层办案民警说,这一案件中,催收公司大量使用非实名“黑卡”和“呼死你”软件实施“软暴力”,大量放贷APP肆意抓取个人私密信息,违规放贷却仍能上线,这表明相关方面监管存在漏洞,亟须采取有力措施堵住漏洞。

记者 朱国亮 南京报道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