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元的车费竟然收了300元 长春这个出租车司机栽了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96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5元的车费竟然收了300元 长春这个出租车司机栽了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96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85元的车费竟然收了300元 长春这个出租车司机栽了

执法人员经过对类似100余台车辆逐步排查和轨迹对比最终锁定嫌疑车辆

2019-11-12 13: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4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六大队接到投诉举报中心投诉件:2019年11月3日下午,2点至3点之间,一名女士从长春站南广场附近乘坐吉AZ09开头的出租车到国信南山酒店。到达目的地后,该乘客收到司机打印的259元发票,司机并以出城有往返费为由实际收取该乘客300元车费。

  执法人员表示,从长春站南广场到国信南山酒店路程大约42公里,乘坐出租车大约产生85元左右的车费。本次驾驶员收费300元,严重扰乱了出租汽车市场营运秩序,情节非常严重。

  接到该投诉件后,大队领导高度重视该行为的严重性和社会影响,大队长赵旭华当即带领执法人员对该乘客投诉车辆展开调查。根据车辆营运数据以及行驶轨迹显示,乘客所投诉车辆并非她实际乘坐车辆。执法人员初步判定,该车司机可能给乘客提供的是自打发票。从执法人员对乘客询问内容来看,乘客长春站上车地点说不清楚,下车时没太注意车号。下车位置也在长双公路路边,是无监控路段。现有证据,给执法取证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大队长赵旭华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召开会议,经过讨论、研判,并结合该车索要高价等特点,决定从经常往返于场站频次较高的出租车入手。执法人员经过两天时间对类似100余台车辆逐步排查和轨迹对比,最终锁定吉AZ43开头的出租车有重大嫌疑。

  11月6日中午,执法人员将正在长春光华学院附近营运的这台车予以查扣,并将司机朱某一同带回大队接受调查。经现场勘验,执法人员在该车内部发现藏有电子打票机一台。在证据面前,该车司机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经过进一步询问、调查得知,该车司机在乘客上车时就未打计价器,主观上就有不按计价器收费或高价收费的嫌疑,经长白路-东部快速路-天普路-净月大街-长双公路-国信南山温泉酒店。到达目的后,司机朱某向乘客收取300元(微信收)车费。在乘客表示车费有点贵时,司机表示有“空驶费”并在车辆后备箱取出打票机打印259元(130公里)发票。案件调查确实后,大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乘客,督促司机将收取的300元车费予以返还(微信),并将该投诉处理大致情况对乘客简要介绍,得到乘客感谢和认同。并对打票机予以没收。

  该车司机朱某上述行为,违反了《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七款,涉嫌以欺骗、威胁等方式向乘客高额收取费用。根据《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情节非常严重,拟对朱某吊销《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行政处罚。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广大乘客,在乘坐出租车出行的时候,及时索要发票,在遇到不合理收费等侵犯乘客合法权益时,请拨打长春市出租汽车投诉举报中心电话0431-87691234。

  同时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出租汽车从业者,文明营运,守法经营,树立长春市出租车从业者的良好形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