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大宣传、高额违约金 教育培训陷阱要当心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14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夸大宣传、高额违约金 教育培训陷阱要当心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147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夸大宣传、高额违约金 教育培训陷阱要当心

2019-12-09 15:24 | 来源: 央广网

  内容提要

  最近多位在“恒企教育”购买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培训课程的消费者反映,这家培训机构的市场人员在课程推销过程中存在涉嫌虚假宣传、夸大培训效果的行为,声称“独家绝密押题、保障通过率、裸考也通关”。等到走进考场、拿到试卷时,他们才发现市场人员的承诺并不可信,想考出好成绩没有捷径。《天天315》本期聚焦:夸大宣传、高额违约金,教育培训陷阱要当心。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南京的丁女士是一家舞蹈工作室的老师,她报名了今年十月的“自学考试”,希望可以通过提升学历,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九月份,她通过“恒企教育”购买了考试培训课程,她报读的班型是“VIP行政管理签约通关班”,学费是12380元。一位自称“万老师”的销售人员声称,丁女士购买的这套培训课程会在考试前派发“押题宝”和“密押试卷”,“100分押85到90分”,可以“保障通过率”。

  丁女士说:“他们的市场人员跟我说,在考试之前会给我们发‘押题宝’和‘密押试卷’。说这两个东西加在一起的分数,肯定可以保有80分以上。我有她跟我的聊天记录。”

  十月份,丁女士走进考场,然而拿到试卷以后,她发现培训机构夸大了“押题”的效果。她按照培训机构提供的资料,背了21道论述题,然而只押中了一道题。“整张试卷就押到了一个5分的题,并没有什么用。我自己也认识到了,其实这是国家考试,根本走不了捷径。”丁女士说。

  丁女士以虚假宣传为由,向这家培训机构提出了退费的要求,但对方表示,需要扣除总学费20%的违约金,这让丁女士不能接受。

  机构员工:必须按照总学费的20%来扣除。

  丁女士:如果非得这样扣,我觉得肯定需要万老师出来补偿。她属于虚假宣传,把我骗进你们的这个机构。考了之后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机构员工:我跟我们领导说一下吧。

  在丁女士向记者提供的她与这家培训机构签订的电子协议中,记者注意到关于“退费”的相关条款,其中提到,“若学员中途退学,视为学员单方面违约,培训费不予退还。如有法定或特殊原因存在(如重大疾病、家庭重大变故),须学员提供相关证明等资料,审核通过后可退还学费,但学员需承担培训费、资料费及培训费总额20%的服务费。”丁女士告诉记者,签协议的时候她并没有注意这些条款。她认为,这些条款明显对学员不公平,是霸王条款。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了这家培训机构虚假宣传、退费难等问题。广州消费者刘女士也在“恒企教育”购买了大专学历考试的相关课程。开始学习后,她发现需要备考的内容比想象的多很多,销售人员声称的“裸考过关”根本就不可信。每节培训课程的视频要花上两个多小时才能看完,还有大量资料需要记忆,而离考试只有三个月时间,根本来不及学习消化。最终,刘女士选择放弃参加考试,并向培训机构申请退费。与丁女士的遭遇一样,她也被告知需要缴纳高额的违约费用,让她难以接受。

  刘女士:说是裸考,其实要背很多东西,很多理解不了。

  记者:申请退费的时候,最开始他们是什么样的态度?

  刘女士:他说除非是重大疾病才能退。

  记者就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拨打了“恒企教育”的客服热线,对方记录了记者的电话,表示会安排其他负责同事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没有接到对方的回电。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裘叶律师认为,培训机构对潜在客户百般招徕、口甜如蜜,声称“保障通过率、裸考也通关”。等到走进考场、拿到试卷时,消费者才发现市场人员的承诺并不可信,想考出好成绩是没有捷径的。消费者应该小心培训机构的这种虚假宣传。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首先应与培训机构协商,如不能解决,应收集好付款发票、合同等有关证据,及时向12315或消费者协会投诉。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