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利用复工实施的电信诈骗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66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警惕利用复工实施的电信诈骗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66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警惕利用复工实施的电信诈骗

2020-02-23 10:33 | 来源: 法制日报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提醒,近日经监控发现,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复工、居家隔离等情景,实施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应进一步提高警惕,切勿被不法分子欺骗。

  据分析,诈骗手段主要分为三类,即利用非接触式办公诈骗、利用虚假疫情信息诈骗以及人身性质的捐赠诈骗。

  具体来说,诈骗分子利用目前多数企业非接触式办公,以采购为名,要求“先打款,待到岗后再签字”;或称因疫情影响,先行报销车票住宿费用等,要求财务人员跳过财务流程转账。工作人员提醒,一定要电话联系本人进行确认,切勿因此上当。同时,一些犯罪分子利用民众关注疫情新闻的契机,发送钓鱼网站或木马链接,引导用户点击后开始安装非法的木马程序,从而获取其银行卡账号、密码等,随后再用电话等方式骗取受害人的手机验证码,直接在线进行转账。

  “甚至出现了以辟谣为名义的木马,一旦点开这些‘辟谣信息’,将发现是乱码,并被植入恶意病毒。”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工作人员建议,在正规网站浏览新闻,不要随意点击弹窗信息及来历不明的网站链接,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防范电脑受到恶意攻击或病毒侵害。

  一些人身性质的诈骗也应引起注意。“一些诈骗人员盗取手机通讯录,随后群发称手机主人因疫情正在抢救已被隔离,需要立即打款支付医疗费用,利用亲友的关心,进行诈骗。”工作人员提醒,面对疫情,保持冷静,一定要与亲友本人进行多渠道确认。

张翅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