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承父业”盗窃金店 长春警方60小时破案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30978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子承父业”盗窃金店 长春警方60小时破案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30978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子承父业”盗窃金店 长春警方60小时破案

2020-03-31 13:11 | 来源: 新华网

  精心谋划5个多月、网络自学作案技巧、“子承父业”盗窃金店……吉林长春警方27日发布消息称,经过60个小时的缜密侦查,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金店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价值135万元的被盗黄金饰品全部追回。

  3月19日7时30分,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区一商贸城卷帘门被撬,楼内一珠宝店仓库被盗。警方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工作。

  专案组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相关监控录像发现:19日凌晨1时许,一名犯罪嫌疑人戴着鸭舌帽和口罩,身穿深色大衣,行走时右腿有残疾,来到商贸城卷帘门前,将主要监控探头损坏后,用携带的电气焊等工具将卷帘门破坏后进入商场,盗窃黄金珠宝后逃走。

  专案组经过侦查发现,一名与现场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的男子多次在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中出现,此人于3月18日22时45分,在双阳一小区外取走作案车辆后来到商贸城附近的胡同,之后携带作案工具来到商贸城。3月19日凌晨2时21分,犯罪嫌疑人驾车离开作案现场。

  民警围绕犯罪嫌疑人取车地点展开反向追踪发现,3月18日21时30分,一名体貌特征、衣着、走路姿势与嫌疑人完全一致的男子,乘坐出租车在双阳区医院东门下车后离开。

  警方经调取出租车行车记录仪比对确认,犯罪嫌疑人王某某,29岁,现居吉林市,无违法犯罪记录,但其父亲王某明曾因多次盗窃金店,被判处无期徒刑正在服刑。

  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省伦介绍,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很强,前期判断犯罪嫌疑人年龄较大,右腿残疾,警方研判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刻意伪装,专案组立即赶赴吉林市对其进行抓捕。

  3月22日19时30分,专案组在吉林市丰满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经现场审讯,王某某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将被盗黄金首饰全部收缴。据王某某供述,他从小受父亲“熏陶”,对黄金“情有独钟”。王某某成家后,因透支信用卡而背负10多万元的欠款,从而萌生盗窃金店的想法。

  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间,王某某在网上自学电气焊技能,购买作案工具,并多次驾车往返于吉林市和长春市双阳区商贸城进行踩点,精心谋划作案细节。

  作案当晚,他伪装腿部“残疾”,逃窜后将作案工具扔入河中,并烧毁全身衣物,又骑行30多公里将作案车辆丢弃。他精心策划的盗窃计划,被长春警方仅用60个小时破获,并将其绳之以法。(高楠)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