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四省!窝点五处!双阳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31647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横跨四省!窝点五处!双阳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3164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横跨四省!窝点五处!双阳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2020-06-29 09: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反电诈中心在分局网安、技侦、刑警严暴中队的大力配合下迅速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打掉了一个横跨辽宁、河北、江西、福建四省市多地区的境内电信诈骗团伙,捣毁犯罪窝点5处,扣押涉案手机15部、涉案电脑7台。

  网上刷单高额回报深陷骗局

  今年2月份,家住在双阳区北山路的王女士QQ里收到一条陌生好友的请求。“动动手指、敲敲键盘,足不出户,月入千元”,看着“诱人”的问候语,王女士一时便被“赚大钱”冲昏了头脑,主动添加对方为“好友”。

  刚加好友不久,王女士便被拉到一个QQ群内。在群聊里,其他成员都在晒图片,发流水。看着可观的收入,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便积极询问如何操作。随后,在群主的指导下,王女士下载了掌嗨、久富软件,在向平台内转入500元后按照要求在指定的QQ群内发布刷单信息,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两天内竟赚了1000多元。看着这么赚钱,王女士想试着提现,发现可以顺利到账后,她劲头更足了,赶紧又往平台内充值10.2万元。然而,就在王女士做着“发财梦”的时候,QQ群被解散,赚的钱也不能提现。王女士这才意识自己被骗了,遂报警。

  纵横交错分工明确的犯罪网络

  接警后,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令副局长焦树军抽调多警种精干警力成立2·21电信诈骗专案组全力攻坚,最大限度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专案组民警通过资金流水,发现王女士充值的10.2万元先后经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最终流向40余张可疑银行卡。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和错综复杂的关系脉络,反电诈中心主任李骉带领王宇、孙大光、孙浩等人超常规工作,层层梳理、抽丝剥茧,历经一个月的缜密侦查和数据研判,成功挖出一条依托境外服务器,利用兼职刷单等手法实施诈骗的黑色产业链。该产业链由境外人员组织,招揽内地人员组建QQ群,并以高额回报为由引诱被害人加入群聊。在QQ群内群主抓住受害人想快挣钱的心理,指挥“托”发放虚假刷单成功图片,并通过话术引导被害人下载掌嗨、久富软件,待受害人尝到甜头大额充值后, 迅速将群解散,完成整个诈骗过程。通过深度研判,警方迅速掌握境内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深度经营快速反应同步收网

  由于涉案人员较多、行踪隐秘、窝点分散,民警没有贸然采取抓捕行动。为了能够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成员持续跟进,逐步固定犯罪证据。2020年6月,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由李骉带领王宇、孙大光、孙浩等人前往辽宁、河北两地抓捕犯罪团伙上线;另一路由赵忠实、杨贵春带领民警赵志铮、刘逸夫分别前往江西、福建两地对诈骗团伙下线人员进行清查。为避免打草惊蛇,抓捕小组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了崔某、刘某在内的六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捣毁犯罪窝点5处。

  目前,六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