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点被出租车“鸠占鹊巢” 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存隐患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3293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交站点被出租车“鸠占鹊巢” 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存隐患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3293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公交站点被出租车“鸠占鹊巢” 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存隐患

2021-01-08 16:16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一到高峰的时候,公交车就只能停在马路中间上下乘客,公交站点都让出租车给占了!”2020年12月初,位于长春市宽城区住邦城市广场门前的扶余路公交站点经常出现出租车“鸠占鹊巢”的情况,导致21路和285路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停靠。为此,增加了上下车乘客的危险系数,公交车的投诉量也随之加大。截至2021年1月7日,经过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与长春市交警支队宽城大队联手半个月的打击治理,目前已大大缓解。

  公交车无法进站被投诉

  车队求助交通局“解困”

  “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多起‘公交车不进站就上下乘客’的投诉件!”2020年12月21日,长春华辉实业有限公司285路公交车队队长侯德申走进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反映情况称,并不是公交车不想进站,而是无法进站……

  记者在与侯德申沟通时了解到,在宽城区住邦城市广场门前是扶余路公交站点,除了停靠285路公交车外,还有21路。“扶余路公交站位于西部快速路下,在由北向南的站点正好位于住邦城市广场大门前,在那里私家车和出租车都比较多!”侯德申说,在节假日和高峰期,经常会有很多出租车停靠在公交车站点内待客,导致公交车无法进入站点停靠,只好在马路中间上下乘客。

  因为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属于285路公交线路的主管单位,在无奈的情况下,285路公交车队求助帮其“解困”。

  交通执法现场踏查 公交车站点出租车不在少数

  2020年12月21日和22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的王景新和王磊等人连续两天来到扶余路公交站点进行实地踏查。

  随行的记者注意到,虽然踏查时间不是高峰时段,但仍有出租车停靠在公交车站点内上下乘客甚至待客。在公交车进站的时候,就只能选择在出租前或后停靠上下乘客。

  记者从此前285路公交车队工作人员拍摄的图片和视频中看到,在晚高峰时段,停靠在扶余路公交车站点的出租车不下10余辆。因为站点被占据,致使公交车只能在行车道上停车上下乘客。而上下车的乘客,就只能在缓慢的车流中穿行。

  对此情况,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宽城大队沟通后,决定联合对出租车违停待客的行为进行联合打击治理。

  联合打击治理半个月 违停待客出租车明显变少

  2020年12月22日下午,记者在扶余路公交站点看到了正在巡逻的宽城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国成。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之前就发现了,一直在治理,但有的时候,出租车看到我们警车就会立即离开!”王国成说,鉴于住邦城市广场的商业性、流动性较大等原因,打击治理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对于违法停车待客的出租车,交警以《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法律条文为依据按违法停车进行处罚。同时,已于2020年12月22日开始,把“巡逻”模式变成“死看死守”。

  1月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扶余路公交站点。正在那里“死看死守”的宽城交警大队14网格网格长芦伟介绍,从1月1日到1月6日,共在此处处理了48件违法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芦伟说,半个月的打击治理,出租车占据公交车站点的违法停车待客行为已明显减少。

  记者还了解到,就该问题宽城交警也制定和做出了以下整治办法:

  1.已安排周边警力定时或不定时巡逻管理;2.派民警驾驶巡逻车中午时段和晚高峰时段定点驻停管理;3.对违停待客出租车严管、严罚;4.与住邦城市广场停车场沟通对占道待客出租车实施共同管理;5.已申请交警支队规划处加装交通设施在分道线上矮护栏、安装抓拍摄像头。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