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全国的“网红烟花”全部整顿!记者踏查:网店翻新偷销售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3320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风靡全国的“网红烟花”全部整顿!记者踏查:网店翻新偷销售 曝光台-民生在线 张杰蔷 3320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风靡全国的“网红烟花”全部整顿!记者踏查:网店翻新偷销售

2021-02-20 09: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款叫“钢丝棉烟花”的产品,以网红烟花、照相神器等为卖点,在2021年春节各个平台上热销。很多人拍下甩“钢丝棉烟火”的视频或照片发布到网上,在视频中可以看到,钢丝棉被点燃后,用力甩动链子,便能甩出大量的火光,营造出绚烂的效果。

  玩着耍帅、拍照好看,在这个年轻人 "新宠"的背后,却有着重重隐患。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钢丝棉烟花”有多危险?

  根据了解,钢丝棉是一种抛光材料,主要用于石材制品和木制品的研磨加工,其材质是纤维状的碳钢,虽然不是易爆物品,但属于易燃物品,燃点较低。

  冷光烟花俗称“冷烟花”,仍旧属烟花爆竹产品,其喷口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虽然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但是其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

  网友在网上“吐槽”,燃放烟火将衣服裤子烧出一个大洞、烫伤皮肤的现象比比皆是,绚烂的烟火效果虽然短暂,但带来的伤害却是不可估量的。

  1月12日,在河南郑州,据小区监控显示,一小伙玩“钢丝棉烟花”,五秒后迅速引燃附近草皮,所幸扑救及时,这才没有酿成大祸。

  1月15号,浙江台州的黄女士在停车场里多次燃放“钢丝棉烟花”,结果飞溅的火星把附近的一辆轿车给烧着了,黄女士不仅要赔偿车损,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网店:改头换面偷着卖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多个网购平台上搜索发现,含有"钢丝棉烟花"字样的相关产品均已下架。

  但记者输入“手甩花火”“网红烟火”“手甩烟火”等关键词后,发现在电商平台上仍有大量此类产品出售,有的当天就可以发货。这些钢丝棉烟花单个售价从几元到三十多元不等,有些是单独的钢丝棉,有些会配套护目镜、手套、架子、铁链等设备。

  在产品的说明中,一些卖家声称这不是传统的烟花,而是危险系数较低的“冷烟花”,甚至声称可以通过安检,带上飞机,操作简单、安全。但是,也有卖家提示:产品有烧皮风险,发货时会附赠防火服。

  一个销售“钢丝棉烟火”的卖家说,他已经注意到有关“钢丝棉烟花”被要求下架的消息,但是如果立即下单购买,仍然可以正常发货。卖家称,很多人都是在网上看了视频才买到这种烟火的,过年这段时间,这种烟火销售很火爆,基本上一天就能卖出两三千元。

  安全吗?卖家:后果自负

  不少销售“钢丝棉烟花”的店铺客服人员表示,可以正常发货,按照下单顺序安排。有的客服则称,目前订单较多,发货量较大。当记者询问是否安全时,某商铺工作人员表示:"跟仙女棒差不多,只是这个要甩,在宽阔一点的地方玩就好。”

  值得说明的是,网店客服以口头方式所作出的提醒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藉此免除生产者、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即便是消费者自行燃放“网红烟花”造成的损害,也不能豁免生产经营者的赔偿责任,哪怕是消费者因燃放不当造成的损害,也仅能减轻生产、经营者的责任,而非全部免除责任。

  更值得注意的是,“钢丝棉”也属于严禁通过航空运输的物品,遇明火或电池正负极触碰摩擦就可能起火燃烧。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按我国《刑法》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

  实体店售罄,多部门联合检查

  除网上商店外,“钢丝棉烟花”的线下销售基本上都是以烟花爆竹销售点为主。中国吉林网记者17日下午在吉林市多家商家走访时发现,商家销售的主力产品仍是喷花类、旋花类、升空类等常见传统烟火,难以找到网红烟火的踪影。

  “我也进了一批棉线烟火,今年特别好卖,除夕那天就卖完了。”有商家表示,由于拍的照片好看,春节前不少消费者大量购买,但由于这类商品库存有限,很快就断货。

  一个卖烟花爆竹的商家说,今年春节期间,“钢丝棉烟花”的确卖得比较火,当地的实体店基本都售罄,他想在元宵节前补货等待销售,但是已经接到了禁售通知,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检查组也不断到店进行检查,现在他的店里销售的都是正规产品。

  春节假期,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每日派出11个检查组持续开展春节市场巡查和执法检查。大年初三,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联合绿园分局、宽城区应急局等部门实地检查辖区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确保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截至大年初五,宽城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走访检查重点场所168户次,发现并整改扫码、消杀等问题3个,均已立即整改。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共成立检查组1086个,出动执法力量2844人次,检查企业2566户,督促整改隐患1508项,停产整顿企业1户,取缔烟花爆竹零售点14个。

  据了解,长春市双阳区现有长期烟花爆竹经销批发零售企业3户,节前临设摊点168户。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联合8个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烟花爆竹经营者进行巡查走访,在巡查过程中,发现1户无照经营业户,已被责令停业整改。截至目前,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已完成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第一轮检查。下一步,将通过切实的举措,不断提升经营者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G$K)}0@9@3EQ~O)8CNO66%9.png

  据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烟花爆竹质量监管是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将以辖区监管为依托,严格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严守通告规定,确保群众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图片来自于网络、市场监督管理厅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