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坑”老人的商家被查处 曝光台-民生在线 梁欢欢 36010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些“坑”老人的商家被查处 曝光台-民生在线 梁欢欢 36010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称羊奶粉治好脑梗、投资“收藏品”回报高

这些“坑”老人的商家被查处

2022-07-06 13:36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以“收藏品”为诱饵,承诺高额投资回报,骗取老人购买;打着免费的幌子吸引老年人,参加会销活动,高价兜售商品……这些往往是不法分子坑骗老年消费者的套路。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查处涉老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广西柳州——

  以投资“收藏品”骗老人

  “博道文化”被查

  7月4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在警方的配合下,查处一起专门针对老年群体,以“收藏品”为诱饵实施诈骗的案件,现场查扣假劣收藏钱币、古玩、字画、书法等财物一批,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柳州市柳南区河西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时发现,招牌为“博道文化”的店面时常有一些老年人进出。社区工作人员进入店面后看到,店内陈列着各类字画、旧版纸币、各类收藏币等物品,以及整齐摆放着10台电脑。这引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警惕,于是将情况反馈给柳州市柳南区河西市场监管所。

  河西市场监管所立即对位于金绿洲小区的柳州市博道商贸有限公司开展外围摸排,发现该公司将质量低劣的工艺品伪造成价值高昂的收藏品,并宣称极具收藏价值及投资价值,承诺可获得高额投资回报,以骗取老年人购买,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6月24日,当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联合警方对该涉嫌诈骗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扣一批旧版纸币、生肖牌、纪念币等涉案物品,查封涉事场所,并对9名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相关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黑龙江牡丹江——

  会销推销假冒保健品

  3名“讲师”被立案调查

  躲进小区,3名无业人员通过会销形式向老年消费者高价推销假冒保健品。日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查获一起会销案,涉案金额近20万元。

  6月7日上午,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接到举报,有人在西安区一小区内会销,高价推销来路不明的保健品。工作人员立即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西安区市场监管局和西安区公安分局前去调查。

  该会销场所位于牡丹江市西安区一小区居民楼内,位置非常隐蔽,室内有3名所谓“讲师”正在进行现场演示讲课,35名老年人在听课。地下摆放着各种“蜂皇浆”“油菜花粉”“茶花粉”“蜂蜜”等保健品,以及“灵芝蜂胶养护牙膏”“蜂胶香皂”等日用品,其中会销主推的产品“和胜唐蜂胶软胶囊”数量最多,共有508盒。

  经调查,3名“讲师”都是无业人员,他们聚集在一起通过会销形式虚假宣传,向小区内的老年人高价推销保健品。其中,“和胜唐蜂胶软胶囊”没有生产许可,假冒产品标识和生产厂家,以每盒2000多元的高价销售。据3名“讲师”交代,该产品已销售5万多元。另外,现场查获的“蜂皇浆”“油菜花粉”“茶花粉”和“蜂蜜”都没有包装标识及厂名厂址,属“三无”产品;“灵芝蜂胶养护牙膏”和“蜂胶香皂”没有检测报告,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正对相关产品进行质量检测。

  执法人员查扣了相关产品、销售台账及笔记本电脑、宣传刊物等物品。据初步估算,案值近20万元。目前,该案已移交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审理中。

  宁夏石嘴山——

  称羊奶粉治好脑梗

  “健康讲座”误导老年消费者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惠农区分局查处一起利用“健康讲座”虚假宣传、误导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羊奶粉的案件。

  3月22日,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惠农区分局接到两位老人投诉,称其3月11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某生活副食超市花费3万多元购买羊奶粉。该超市在二楼针对老年人开设羊奶粉宣传讲座,宣称羊奶粉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讲课人更是称其父亲喝羊奶粉治好了脑梗。讲座举办了三四天,许多老年人都购买了羊奶粉。

  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惠农区分局调查发现,当事人赵某某从2021年12月开始,采用送鸡蛋、办会员卡打折等优惠方式,主要针对中老年人,在超市聚集人群推销生活用品。2022年3月9日至12日,通过电话召集人群在超市二楼举办“健康讲座”,宣称该羊奶粉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夸大、虚假宣传所售商品的功能、疗效,误导、欺骗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其经销的羊奶粉。目前,惠农区分局已对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吴光玉 记者 顾艳伟 刘传江 徐文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