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化身小鸭燃气灶客服 骗取高价维修费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2368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骗子化身小鸭燃气灶客服 骗取高价维修费

2017-03-29 09:43 | 来源: 新京报

  消费者:吴女士 

  所在地:北京 

  涉及公司:小鸭集团

  “行头装备都挺正规的,但是修完以后开口就要五百!”市民吴女士近日由于家中燃气灶故障,拨通在网上查询到的“小鸭官方维修中心”电话后被骗。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非正规的维修人员通过网络推广化身多家厂商官方客服,侵犯消费者权益。

  吴女士介绍,上周三她在做饭时突然发现家中燃气灶一个打不着火了。“我用手机在网上搜‘小鸭燃气灶维修’,看到一个链接后面写着‘官方网站’,我就点进去了。”王女士回忆称,一个名叫“乐收推广”的网站上显示着“北京小鸭燃气灶官网统一维修热线”字样,电话也是“400”开头,心想既然是官方应该不会出问题。

  吴女士的电话打过去后,对方询问了产品的问题和品牌,当天下午就有一个自称小鸭维修的师傅上门。“穿着工作服,装备也很专业,一看灶台,三下五除二就把出问题的零件换掉了”。吴女士当时还向这位工作人员索要了工作证件,对方出示的证件上除了照片和姓名没有任何其他信息。

  “换了一个电子点火器,开口就要五百,”吴女士称,这个燃气灶买一个新的也就五百元,她当时就发觉自己被骗了。但是考虑到自己一人在家,便只好交钱了事。吴女士称,“后来上网一搜,一个电子点火器才几十块钱。”

  求证:

  小鸭集团售后客服向记者表示,吴女士联系的不是正规维修人员,500元的维修费也远远高于市场价。小鸭集团的产品维修需联系集团官方客服,由集团委派指定经销商上门维修。

  记者搜索吴女士提供的“小鸭官方维修中心”电话4008880810,发现有多个家电品牌的维修中心显示都是这个电话。记者拨打后询问对方是否为某品牌官方售后电话,对方给出肯定回复。五分钟后,记者再次拨通电话,询问对方是否为另一品牌官方售后电话,对方仍然给出肯定答复,当记者追问为何前后不一时,对方匆忙挂断电话。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记者,吴女士登录的名为“乐收推广”的网站假冒官方客服名义做网络推广涉嫌侵权行为。一方面假冒企业名称招揽用户,涉嫌侵犯厂家名称权。另一方面,通过假冒企业官方维修名义骗取用户信任,借此发生交易,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构成合同欺诈。

  律师建议,消费者可以向搜索引擎企业申请补偿,同时对网站进行投诉,停止该网站的推广行为。如果涉及金额较高,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新京报记者 马婧 杨砺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