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赔偿案件不能实行风险代理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2639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伤赔偿案件不能实行风险代理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2639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工伤赔偿案件不能实行风险代理

2018-04-19 10:07 | 来源: 检察日报

  编辑同志:

  我所在公司未为我办理工伤保险,导致我因工致残后无法享受工伤待遇,而公司却一直借故推脱责任不给我赔偿。无奈之下,我来到一家律师事务所求助,该所与我签订了一份《委托风险代理协议》,约定由其指派律师为我提供全程诉讼法律服务,代理费用为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赔偿金额的40﹪。当时,律师事务所只是向我表示过无需先交付代理费,但没有说明为什么要签订风险代理合同,我表示同意。提起诉讼后不久,公司很快付清了11万元的工伤赔偿,律师事务所按协议提走了其中4.4万元。请问,我能反悔吗? 

  读者 刘莲琼

  刘莲琼读者:

  你有权要求律师事务所退回一定费用。一方面,本案所涉风险代理合同违法。风险代理是指委托人与律师事务所之间约定的一种特殊诉讼代理,委托人先不支付代理费,在案件执行后,按照执行到位债权的比例付给律师事务所一定费用作为报酬。如果败诉或者执行不到位,律师事务所将得不到回报;如果债权执行到位,委托人将给予高额回报。《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办理涉及财产关系的民事案件时,委托人被告知政府指导价后仍要求实行风险代理的,律师事务所可以实行风险代理收费,但下列情形除外:(一)婚姻、继承案件;(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三)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救济金、工伤赔偿的;(四)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等。”这表明,风险代理的成立必须同时具备两个要件:一是律师事务所已履行告知义务,委托人仍然要求风险代理;二是必须不属于所列四类除外情形案件范围。与之对应,本案明显不属于可以实行风险代理的案件之列:律师事务所没有履行相关告知义务,你也没有坚持要求实行风险代理;你要求支付的恰恰是工伤赔偿。另一方面,本案所涉风险代理合同无效。根据合同法第52条第5项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所以,本案签订的风险代理合同因违法而无效,其从一开始时起便对你没有法律约束力。因此,你有权拒绝按风险代理支付代理费用,主张按政府指导价支付。在赔偿款已经被律师事务所提取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其退回与政府指导价之间的差额。

  检察日报法律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