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假美容引争议公司处罚应依规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2643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请假美容引争议公司处罚应依规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2643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请假美容引争议公司处罚应依规

2018-04-25 09:08 | 来源: 劳动报

  职工小王虽说是个男生,可也是爱美之人,上个月他去医院做了个美容小手术,术后担心感染,又在家休息了几天。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向来请假比较宽松自由的公司却跟他较上了真,还说要处理他,这下他慌了神。一大早,他就向记者打来了咨询电话。

  原来小王在一家公司担任销售主管,工作相对自由,月底凭销售业绩说话。平时有个头痛脑热,说一声就可以了,如果长时间病假的需要提供病假单。他在公司做了五六年,业绩也一直数一数二,分管副总对他也十分欣赏。

  从事销售工作,小王一直比较注重仪表仪容,由于脸上皮肤出现点问题,所以上个月去医院做了个美容小手术,顺便把长了十多年的一颗痣做了祛除手术。术后要涂药、不能沾水,怕感染,他又在家休了一周。但一上班,他就发现气氛不对,人事主管找他谈话,说他没有及时请假,新来的业务副总十分恼火,让他去找新来的副总做个说明。他赶忙去找副总,但副总没听他说完,就表示他已经严重违纪,一是他的门诊小手术不能算病假,二是他没有当天请假、交假条,不符合公司规定。而且话语中,副总认为他仗着业绩不错和原副总的关系,有点不守规定,故这次必须严肃处理。

  闻听此言,小王感到有些冤枉,一是业绩好、跟领导关系好也有错?二是公司请假向来比较宽松,他也从没有接到过《违纪单》,何来“不守规定”之说?但最终,人事还是通知他“自行辞职”,说这样已经算照顾他,给他面子了。

  上海昭华劳动保障咨询有限公司董兆华对此进行分析。第一,关于病假问题。病假争议在日常用工中还是发生较多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手续程序问题,二是待遇支付问题。小王碰到的这个问题在一些单位也常有发生,就是管理松懈或者说是管理与制度不匹配,细究起来双方都有责任。有的单位职工请假不符合规定,单位照样发病假工资;有的职工请假程序不对,单位既不制止也不处罚。小王现在遇到的就是其请假手续是否合乎公司制度的问题,但这个要结合公司惯常做法和制度规定来综合考量。至于美容是否属于病假这个问题,较多观点是不能作为病假来处理,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有的单位这样的矛盾不突出,职工休个几天也不计较,或者交个调休、年休什么的,都可以对付过去。但有的单位由于管理、人手等原因,却很敏感,职工不跟单位有一定的沟通,是不能作为病假来处理的。

  第二,关于处罚问题。不能作为病假对待,那扣回相关待遇就可以了,是不是要本人辞职或单位直接辞退?单位需要慎重处理。假如单位有证据证明职工过错达到辞退程度的,那职工不主动辞职单位可以解除,这方面的举证责任都在单位,单位一定要准备妥当。因为假如职工虽有过错但还没有达到辞退程度,单位解除职工的劳动合同将承担法律风险。如职工没有达到辞退程度,单位却采取吓唬的办法让职工自行辞职,就不道德了。所以,双方目前均需做个评估,看看各自存在什么问题,最好是协商一致来解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