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开门需谨慎向后看 不要贸然开门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41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停车开门需谨慎向后看 不要贸然开门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419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停车开门需谨慎向后看 不要贸然开门

2019-03-21 16:25 | 来源: 法制日报

  原标题:停车开门需谨慎向后看

  开车门前,你会先看看身后有无来车吗?你会先小心谨慎查看车况吗?虽然“开车门”只是个小动作,可很多人在开车门的那一瞬间,会忘记查看车外情况贸然开门,给他人和自己带来严重的伤害和损失。

  2018年5月,严某驾驶小客车沿山东威海荣成某主干路由南向北行驶,行至某交叉路口处,将车停在道路东侧,打开车门时与王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致王某创伤性脑疝于次日死亡,车辆损坏。事故发生后,严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经鉴定,严某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山东荣成法院审理认为,严某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辆,致一人死亡并负事故全部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鉴于严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且积极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可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严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仅仅因为开车门时不小心,就给他人和自己带来如此严重的伤害和损失,实在令人唏嘘!法官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一)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二)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三)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

  法官提醒,开车门看似小事,但事故引起的损伤一般都比较严重。因为开车门是猝不及防的,车门的硬度也高,特别是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用户逐年增长,电动车车速普遍过快,一旦发生此类悲剧,司机不仅要受到刑事处罚,还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停车时,一定要选择允许停车的路段,同时先看内后视镜,确认后方有无行人和来车,再看外后视镜,确认侧面是否安全。只有注意各种细节,规范每一个行为,才能避免给他人和自身造成伤害和损失。当然,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也要注意,在遇到前方有车停车时,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应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总之,路边停车应尽量靠右,可有效防止单车、电动车穿行;司机要通过两侧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由此提醒自己或者乘客;司机要提醒乘客再次查看后方状况,特别是不开车的乘客这方面的安全意识较差;乘客通过车门缝隙观察后方情况,确保安全后开门下车。

  有一个更简单直接的办法,那就是荷式开门法,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会很自然地向外看,先看后视镜,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单车还是机动车。

法制日报记者 徐鹏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