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待遇,值得你珍惜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4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失业保险待遇,值得你珍惜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4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失业保险待遇,值得你珍惜

2019-07-23 10:51 |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劳动者如果失业了,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向当地社保部门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这是国家对失业者基本生活的一种物质帮助和政策保障。最近发生了一些有关劳动者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具有代表性的个案,下面以案释法,给失业者一些启发。

  多次无故拒绝工作安排,失业金还能继续享受吗?

  近期,在杭州求职的潘师傅发现自己的失业金突然被停发了,于是致电当地劳动保障部门。2018年11月,潘师傅供职的贸易公司调整经营规模,与潘师傅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社保经办机构核定其领取失业金为8个月。此后,潘师傅一直没找到心仪工作,今年4月,所在街道先后给其介绍了一份保安和仓管工作,半月后又给其安排了一份配送工作,但也被潘师傅给回绝了。

  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耐心向其解释:潘师傅的失业金被停发,是有法律依据的。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享受失业保险待遇:(1)重新就业的;(2)应征服兵役的;(3)移居境外的;(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应当接受职业介绍和培训,否则,就会被看作“没有求职要求”而被停止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所在街道有关部门有意多次为其安排工作,都被潘师傅给拒绝,可看作潘师傅“没有求职要求”,故依据《社会保险法》,停发了潘师傅的失业金。

  前次没领的失业金,又失业还能续领吗?

  今年5月,昊圣工贸公司职工姜女士因公司裁员而再次失业。失业后的姜女士找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询问自己能否继续享受前次未领的失业金。

  据了解,2002年3月,姜女士入职位于建德市的昶义机电公司,2017年10月因公司倒闭而失业,社保经办机构核定其领取失业金为24个月。2018年4月,经属地街道推荐,姜女士到同在建德市的昊圣工贸公司工作,公司为她缴纳了失业保险,但剩余19个月的失业金。

  工作人员向其解答,像她这种情况,是可以继续享受前次未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2017年姜女士依据“失业前已经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三个法定条件,享受了失业保险待遇。

  如今,姜女士再次失业,据《社会保险法》第四十六条“……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的规定,姜女士再失业出自非本人意愿,且其在工贸公司工作,缴费已满1年,社保经办机构核定可享受2个月失业金,加上前次机电公司失业尚未领取的19个月,其可领取21个月的失业金。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