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大案牍术”提醒你:看清合同,好好开车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7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高法“大案牍术”提醒你:看清合同,好好开车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7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最高法“大案牍术”提醒你:看清合同,好好开车

2019-08-12 13:2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高洁 李放)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数据。全国各级法院上半年工作干得怎么样?记者带你从最高法的“大案牍术”中找答案。

  半年新收案件近1500万件 结案数大幅上升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区、市)法院新收案件1488.9万件,同比增加189.0万件,上升14.54%。其中,广东、河南、江苏3省法院新收案数均超100万件,山东、浙江、四川、河北、安徽、辽宁、北京7省(市)法院新收案数超过50万件,306家法院新收案数过万件。

  为防止案件逐月累积,全国各级法院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审执结案件数的增长幅度超过新收案件数的增长幅度。截至2019年6月末,各省(区、市)法院审执结案件数同比增加174.1万件,上升17.14%;未结案件数增加1.8万件,上升0.30%;结案率上升3.57个百分点。

  合同纠纷案由、危险驾驶罪案件占比大

  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区、市)法院共审结民事一审案件589.4万件,民事二审案件58.2万件,民事再审案件1.8万件。

  在审结的民事案件中,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5类案由分别是: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侵权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

  在刑事案件领域,全国各省(区、市)法院今年上半年共审结刑事一审案件54.9万件,刑事二审案件7.6万件,刑事再审案件0.1万件。其中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5类罪名分别是:危险驾驶罪,盗窃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故意伤害罪,诈骗罪。

  在行政案件领域,全国各级法院今年上半年共审结行政一审案件11.1万件,行政二审案件6.1万件,行政再审案件0.1万件。除标记为“其他”的之外,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5类行政管理范围分别是:土地,劳动、社会保障,拆迁,商标,其他(城建)。

  全国法官人均结案94.6件 首都法官人均收案超210件

  随着司法责任制不断深化,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一线人员办案积极性不断提升。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级法院共有12.6万名员额法官,新收案件总数1488.9万件,人均新收案件118.4件,人均结案94.6件。

  其中,北京法院法官人均收案超过210件,重庆法院超过180件,广东法院超过170件,浙江法院超过160件,上海、江苏2省(市)法院超过150件;北京、浙江、重庆3省(市)法院人均结案数超过150件,上海、江苏、广东、河南、山东、天津6省(市)法院超过100件。

  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7354万篇,访问量突破301亿次。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案件庭审超过413万件,访问量超过181亿次。

  全新改版的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自2018年9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已向全国法院的案件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公开案件1566.0万件,公开信息总数超过8.8亿项,推送短信超过7370万条,案件公开率超过99.5%。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