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翻车致骨折 俱乐部拒担责还要求伤者赔偿车损费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537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越野翻车致骨折 俱乐部拒担责还要求伤者赔偿车损费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537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越野翻车致骨折 俱乐部拒担责还要求伤者赔偿车损费

2019-09-04 14:13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越野翻车致骨折 俱乐部拒担责还要求伤者赔偿车损费 事发江西高安 极速道俱乐部称早有“免责声明”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沈冠楠报道:到高安越野跑车出了事故,骨折受伤住院后找俱乐部协商赔偿事宜,却被告知购票时就有“免责声明”,俱乐部不仅不承担责任,伤者还要赔偿车辆的车损费……这一月来的遭遇让南昌市民小陈懵了,9月初,他向本网反映此事,希望媒体介入协调。

  在高安越野时翻车致骨折,治疗花费万余元俱乐部却拒绝赔偿

  小陈目前在南昌某大学就读,他告诉记者,7月29日,他和同学一行6人相约到江西高安华林寨一处山地越野俱乐部的游乐场游玩,当时,6人支付了3000元左右的门票及保险费用后,坐上俱乐部提供的卡丁车越野,小陈负责驾驶,谁料,驾驶途中发生事故,卡丁车直接从马路上侧翻进了路边的水沟里,驾驶者小陈受伤,经医院诊断,伤情为盆骨、左脚处骨折。

  “车子很重,方向盘不好把握,我开到路边踩住了刹车,把方向盘打死想开回主路,车身就侧翻了”,他回忆当时的场景,如是说。

  据小陈介绍,受伤后治疗花费至今已有万余元,更无奈的是,自己至今仍在床上休养,无法返校。更让他无语的是,当他找到俱乐部高安极速道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速道俱乐部”)负责人罗先生协商赔偿事宜时,对方却声称,已经买了保险,可以找保险公司正常理赔,但如果不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内的需要游客自行承担责任,俱乐部不承担任何责任。此外,6名游客后续要求退票,也遭到拒绝。 “他跟我说,在购票app和售票处,都有写明安全责任和赔付方式”,小陈告诉记者。

  极速道俱乐部:不仅没责任游客还要承担车损费

  在小陈与极速道沟通的聊天截图中,记者看到了这份安全责任说明——“该项目存在一定风险,游玩需谨慎,本俱乐部提供高危运动旅游险(保险公司赔付80%)剩余部分需由游客自行承担。”

  9月3日中午,记者联系上极速道俱乐部负责人罗先生,他表示,游客在购票时俱乐部就已经说明了项目的安全风险,“翻车”事故主要是由于游客操作不当,俱乐部无需承担责任。而且,俱乐部给游客买了保险,保险公司是可以赔付80%的费用的。

  另一方面,他提到,该事故导致车辆损伤,游客需承担车辆报修相关费用。对此,小陈认为,俱乐部有安全监护的责任,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出了事故,俱乐部拒绝担任何责任还要求伤者赔偿车损费,这让人很难接受。“没有工作人员陪护上车,道路两边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他要求俱乐部拿出态度承担责任,退还门票费用并取消车损费的要求。

  律师说法:“免责声明”属无效条款

  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刘太金称,卡丁车运动属于存在一定风险的娱乐项目,小陈等人作为成年人,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操作驾驶,卡丁车俱乐部负有保障提供的车辆完好、场馆设施安全齐备,能够充分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的义务。根据事故发生经过,小陈驾驶过程中,由于卡丁车俱乐部提供的设施安全防护不到位,未尽到应有的安全保障义务。

  尽管卡丁车俱乐部注明了游客自愿承担风险的条款,但该条款系卡丁车俱乐部提供的格式条款,其中关于小陈须自愿承担20%风险的条款免除了卡丁车俱乐部的责任,加重了小陈的责任,排除了游客的主要权利。因此,根据法律规定,该条款无效。双方是否存在过错,应综合考虑当事双方的过错及小陈受伤的原因来决定赔偿责任。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