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马上来了,看清规章,才是“拼假”秘笈!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686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假马上来了,看清规章,才是“拼假”秘笈!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686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长假马上来了,看清规章,才是“拼假”秘笈!

2019-09-26 15:58 | 来源: 劳动观察

  每到长假,“爱拼才会赢”等“拼假秘诀”就会在朋友圈热传,相对于7天的国庆假期,通过年假拼个十几天出来,似乎更适合境外游,这也是最初,拼假族们最理想的计划。但大家“心往一处想”的结果是,企业假期前频繁出现“空巢”现象,倒逼企业不得不下发通知,严禁拼假,就像本次《劳权》透析的投诉事件一样。

  职工拼假,用的多是带薪年休假,因此,由拼假牵扯出的争议实质多为带薪年假权益的争议。按照相关规定,职工有享受年休假的权利,但是用人单位有权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由此可见,年休假的统筹安排权属于用人单位,这一点,在业界已经形成基本共识。

  然而,由于带薪年假的请假方式、批准的规范等,在法律法规层面,不如病假规定得详实,其过程控制更多地考验了企业的管理能力。

  微信请假作不作数?哪一层级的管理人员有审批权?上一级管理人员是否具备一票否决权等细致流程,都需要企业通过相关规章制度加以明确,不然,就可能发生职工请假、休假程序混乱,企业管理失控等情况。

  对于企业来说,带薪年休假内部规章制度的完善,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管理能力,还是企业智慧。在国外,带薪年休假不只是为了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同时也提供给企业一个检验自身运转情况的机会。他们会很好地利用年休假这个契机,检查休假职工的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检验公司在员工缺少的情况下能否保持正常运转。因此,企业很少出现劳动者集中休假的情况,也很少会有假期安排失控的情况。

  对于劳动者而言, 拼假能让旅行休假有更充裕的时间,也能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在拼假之前,仍应当与企业管理层多些沟通。看清休假流程,远比寻找拼假秘笈更重要。

作者:李轶捷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