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十年挑水吃,苦不堪言!法官办案显真情,纾解民怨!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汉十年挑水吃,苦不堪言!法官办案显真情,纾解民怨!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老汉十年挑水吃,苦不堪言!法官办案显真情,纾解民怨!

2020-06-02 09: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法官,五月二十三日恢复供水,感谢合议庭……使案件圆满审结,百姓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这是案件的当事人曹老汉看着自家断而复流的自来水难掩喜悦心情,通过短信说给承办法官的一番话。

  事情回溯到十年前,曹老汉是某林业企业退休工人,所居住的林业企业房屋位于一座半山腰处。1998年与邻居共同出资修建自来水管道,并由林业企业下属供水单位供水。2010年7月,在林业企业的组织下附近其他住户均已动迁搬离,而曹老汉因未达成动迁协议而未搬离。之后,曹老汉就拆迁及供水问题与林业企业始终未达成一致,在近十年的时间里自来水一直处于断供状态,无奈之下,曹老汉将某林业企业诉至法院要求恢复供水。后经一审判决曹老汉不服上诉至长春林区中级法院。

  承办法官李春玲在受理案件后,通过审阅案卷,了解到曹老汉一家人十年来只能靠到几百米外山底下的一眼泉水处挑水生活,而如今老人年近七旬,难以再靠挑水维持的现状,认为其诉求合理。为尽快解决当事人的生活难题,承办法官与书记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当地调查,并邀请供水单位技术人员一同走访。经走访发现,由于附近其他住户都已经搬迁,想要到达曹老汉家没有像样的路,只能是从山底下沿着泥泞的山路爬到半山腰,还得经过长约20米、宽不足1.3米、高约2米的用石头堆砌起来的小道,可以想象严冬酷暑,两位老人每天在这样的“路”上挑水,是多么的困难。

  走访结束后,承办法官会同合议庭成员向院领导汇报,院领导高度重视,主管领导与合议庭成员先后多次同林业企业沟通协调,耐心地向林业企业讲解拆迁时供水的相关规定。经反复作工作,最终使企业认识到在拆迁结束后没有恢复曹老汉家的供水是不当行为,同为曹老汉家重新修建供水管道,恢复供水。曹老汉看到法官冒着严寒,利用休息时间前去调查、调解,很是感动,积极配合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林业企业在次年6月1日前为曹老汉修建供水管道,恢复供水。

  在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结案后,主审法官仍然关注曹老汉家的供水问题。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地开复工延迟,为了保证不影响曹老汉一家及时用水,主管法官多次电话沟通林业企业,提醒其不要耽误工期,询问施工进度,确保了曹老汉一家人恢复供水的工程如期完工。

  至此,这起因拆迁而导致的自来水断供十年的涉民生问题得以解决,遂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民生无小事,关乎百姓冷暖,长春林区中级法院的法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通讯员 杨志远

  图片由法院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