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20000余颗林下参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3270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盗窃20000余颗林下参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3270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盗窃20000余颗林下参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20-12-04 09: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31日 ,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太平边境派出所接到当地村民黄先生报案称,其位于麻线乡山中的林下参遭窃,1000余颗17至19年的林下参被盗。接警后,该所民警迅速抵达案发现场,并协调集安市公安局开展案件侦查。

  “我家参地没雇人看护,我每隔一阵上山看看,没想到这才几天,就被偷了!”黄先生一边指着一片狼藉的参地,一边焦急说道。在案发现场,民警通过反复细致勘察,从现场参地挖掘情况看,民警判断“内行人作案”的可能性极高。但由于前期当地有过降雨,对现场破坏严重,仅有的线索参考意义不大。就在案件似乎没有头绪的时候,民警突然发现距参地一百多米的看护房外安有一个监控探头。拿到监控视频后,该所一边组织警力对近期视频进行筛查,一边走访案发地周边群众,试图寻找更为有效的线索信息。

  “监控显示被盗参地附近有三人出没,通过他们的工具、服饰和身高,疑似嫌疑人!”“经走访村小店老板,说最近有三个陌生人来买过烟!”经过两个方向、两天的昼夜侦查,同时反馈出重要线索!经比对核实,小店老板所说的三人正是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该所立即向集安边境管理大队和集安市公安局汇报情况,联合组建专案组,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

  由于案发现场地处深山密林,监控中嫌疑人面部被树木半遮半掩,无法确定准确面貌,专案组只好部署警力加大摸排力度。11月1日,专案组召开案情研判会,决定以案发地村屯为中心,向外扩散至双岔村、花甸镇、麻线乡三个临近村镇,采取秘密走访摸排。经过连续几天走访,排除了本村人作案的可能性。

  另一组民警通过辖区社会面监控,追踪三名嫌疑人行动轨迹,锁定了他们驾乘的一辆小型面包车。经过调取车辆信息,花甸镇郑某波进入警方视线。于是,民警立即对其展开调查,通过技术手段和实地蹲守,发现郑某波与同村车某、张某忠经常通电话且私下交往甚密。经进一步比对人像,此三人与参地看护房监控中三名嫌疑人相似度极高,遂将三人定为重点怀疑对象。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对三人展开调查,经查三人均无固定工作和经济来源,日常消费与收入极为不符。最为重要的是他们都是“跑山人”,对周边山里环境、作物分布比较了解,具备充分作案动机和现实条件。

  11月11日凌晨,花甸镇依然平和静谧,但警方运筹帷幄20余天的盗参案已到关键时刻,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警方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忠、郑某波和车某抓捕归案。

  审讯中,据三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先后5次结伙在集安市内麻线乡太平村周边,盗窃林下参共计20000余颗,涉案金额近10万元。同时,三人交代他们盗窃后,通过集安市内一参茸行王某进行销售。11月11日当天,警方将王某抓获,并进行突审。 11月12日,犯罪嫌疑人郑某波、车某、张某忠、王某对其团伙盗窃、销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 ,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至此,一个长期流窜于集安市各乡镇,集盗窃、销赃一条龙的盗参团伙被一网打尽,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归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