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购 尽在农博园带上有机果蔬回家过大年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04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吃喝玩乐购 尽在农博园带上有机果蔬回家过大年

2017-01-1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精品年货大集内首设绿色蔬菜超市 本组图片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秋磊 摄

  爬行动物龟类

  爬行动物蜥蜴类

  双色朱顶红

  非洲菊

  1月11日,“第八届吉林冬季农业博览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冬季农博会定于1月18日-2月3日举办,共16天。

  据介绍,展会以“欢天喜地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为主题,以“发展设施农业、打造冬季绿色、弘扬年俗文化、营造节庆氛围”为目的,突出农业科技与冰雪旅游相结合、突出“年味儿”特色与年俗文化相融合。展会主要开放农博园外展场区域,包括6万平方米智能连栋温室、植物展区5栋现代化观光温室,展示面积20万平方米,共安排展示展销和文化活动2大类、12项内容,分为4大展示板块、8项文化活动。

  开放的4大板块包括高新设施农业展示区、新春大集、现代化观光温室区和渔业展馆。

  8项文化活动包括新春文艺汇演,将组织秧歌、青春歌舞、曲艺绝活、魔术杂技等文艺表演;科普体验活动,将组织长春市中小学生到展会现场参观体验,开展6场科普教育体验活动;“谁是合伙人”竞赛活动,将开展一系列农业生产体验类活动和经济类游戏。农博团购会,实行团购优惠打折;“小记者逛农博”,将组织开展儿童小记者采访活动,记录冬季农博会的新奇特亮点;农博园蔬菜、花卉促销活动,将在展会期间选定2天,开展农博园蔬菜、花卉打折促销活动;特色猜谜活动,在农博园6万平方米温室内,布置千条原创谜语,开展现场有奖猜谜活动;现场抽奖互动活动,在冬季农博会现场关注农博园官方微信,参与微信摇一摇、现场大屏幕互动抽奖、幸运大转盘等活动。

  首设爬行动物龟类

  和蜥蜴类展区

  11日,记者来到农博园探营,在渔业展馆内,不少海洋生物自由嬉戏,更有海狮、巨石斑等大型海洋动物。

  据该展馆负责人介绍,该展馆设在6万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内,集中展示了上百种海洋动植物及小型宠物,占地6400平方米。不仅包括鱼类标本展示区。在本届冬季农博会上,还首次设立了爬行动物龟类和蜥蜴展区。该展区位于渔业展馆中央,在该展区内,可以看到4种稀有龟类,包括苏卡达陆龟、缅甸陆龟、斑马龟和泰国庙龟。还有4种稀有蜥蜴类,包括阿根廷黑白泰加、南美绿鬣蜥、鬃狮蜥和蓝舌石龙子。

  首设鱼菜共生

  养耕模式区

  在高新设施农业展示区内,记者看到了绿意盎然的景象,现场还有不少工人正在布置红灯笼挂饰,红绿相间的颜色显得格外喜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展区设置有5个特色种植区。

  包括“无土栽培区”占地9600平方米。重点展示无土栽培前沿技术、高产栽培技术,涵盖各类平面、立体、树状等无土栽培模式。示范种植生菜、苦苣、穿心莲、芹菜等10余个新品种。其中,该区还首次设置了“鱼菜共生养耕模式区”,该区内有一个水塘,水塘内既养殖了不少观赏鱼又“种植”了芹菜。据介绍,鱼菜共生模式是一种新兴的复合式耕作体系,是把水产养殖与蔬菜生产这两者科学的结合,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水质无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另外,“基质栽培区”重点展示世界先进的现代架床式岩棉栽培技术和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种植珍珠菜、番杏、木耳菜、番茄等60余个经济价值、营养价值和实际推广价值较高的蔬菜优良品种。

  “鲜切花园”现场种植展示上百种花卉,还有酢酱草、朱顶红、枫叶天竺葵等花卉品种首次亮相,并搭配5组大型景观小品,营造色彩缤纷的“百花园”。

  “南方果树园”引进了种植木瓜、番石榴、柠檬、柑橘、芒果、香蕉等30多种南方果树品种及50多种观赏性强的绿化美化植物,打造冬季北方热带果树观赏园和种植技术示范园。

  “植物工厂”全面采用作物生长环境完全由计算机自动控制的世界设施园艺前沿技术,重点展示人工光源与自然光源相结合条件下,优质生菜、苦苣品种工厂化育苗、生产的全过程。

  各种特色植物

  让您大饱眼福

  现代化观光温室区内,记者看到了众多的植物景观小品和来自世界各国的特色植物。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展区包括5栋现代化温室。其中,“世界农业风情园”划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农业风情区,共展示国王椰子、枇杷等300多种五大洲各具代表性的特色植物,新增澳洲袋鼠、非洲母子象等多组休闲娱乐主题景观小品,多角度展现世界五大洲风格迥异的农业风情和农业文明。

  “都市园艺园”利用营养液栽培、墙体栽培、家庭小型园艺设施栽培等技术,搭配种植花卉、蔬菜、果树、观赏植物等,重点展示40多种庭院、阳台种植模式。

  “创意农业园”展区以创意农业的手法,突出吉林“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主题,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农村改革发展、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及吉林省农业区域布局等内容。在现场,记者还看到“农业腾飞”“天下第一粮仓”“原野牧歌”“长白宝地”“美丽乡村”等30多组景观小品。

  “沙漠植物园”引进种植了象脚丝兰、三角树状大戟、铁甲丸等150多种热带沙漠植物和小型多肉植物。

  “凤梨花卉园”展示了10个优良凤梨花卉品种、5个竹芋花卉品种、3个吊兰品种及阿吐丝、空气凤梨等5个小种类花卉成品及幼苗,共9万余株。

  首设600平方米

  绿色蔬菜超市

  在现场,记者看到精品年货大集正在布展。

  据介绍,新春大集内包括精品年货大集、长春市商标成果展、美食一条街、迎春花市、绿色蔬菜超市,展区总面积1万平方米。

  其中,“精品年货大集”设100个标准展位,展示展销上千种中高档绿色优质农产品、食品、工艺品、轻工产品等特产年货。展区内还首次设立了600平方米农博精品超市,主要展销农博园自产绿色蔬菜及生产投入品、家庭园艺从种到收的专利产品和设施设备。

  “长春市商标成果展”将通过展板、实物等形式,展示200多个长春市驰名商标和省市著名商标等,扩大吉林省长春市知名企业和产品品牌宣传。

  “美食一条街”全长150米,设54个标准展位,现场制作热卖各地特色美食、风味小吃,方便观众就餐和休息。“迎春花市”将引进和展示展销大花蕙兰、蝴蝶兰、郁金香、发财树、龙血树等150多个物美价廉的花卉和绿植新品种,约1.2万株,丰富春节期间花卉市场供应。

  “绿色蔬菜超市”也是首次设立,集中展销、配送农博园自产绿色蔬菜及精美蔬菜礼盒,打造农博园品牌。

  据长春农博园招商部负责人徐伟宁介绍,本次冬季农博会特色繁多,不仅可以吃喝玩乐,还能买到不少产自农博园的有机果蔬,学到不少农博园的农业技术。快来参会把“农博园”带回家吧。

  另外,冬季农博会的门票票价为20元/人。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参观,届时将设置轻轨站到园区倒短客车及园内倒短观光车,园内倒短车免费。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