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斗艳 相约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君子兰节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65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花开斗艳 相约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君子兰节

2017-03-24 09:11 | 来源: 吉网

   

  君子兰被作为高尚、尊贵的象征而载入花卉史册。曾有这样的诗句赞美其“叶宽常叶绿,脉络宜分明。金盘托红玉,银蕊发幽情。立似美人扇,散如凤开屏。端庄伴潇雅,报春斗寒冬。”3月20日,第十三届长春君子兰节在长春市春莲花卉城拉开帷幕。展园内一片深绿浅红,几十个品系近万株君子兰竞相绽放争相斗艳,来往游客人头攒动。

游客在展厅内拍照留念

游客在展厅内拍照留念

  中国的君子兰具有坚忍不拔的品格,韧性极强,卫士似的叶片,发达的根系,保护着君子兰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君子兰也具有格调高雅的姿容,碧绿挺秀的剑叶,富贵丰满的花容,艳丽的色彩,细腻的花瓣,盛开时灿烂夺目,有着热烈欢舞和娇莹发光的气氛,使人心旷神怡,精神为之一爽。人们常常把君子兰作为甜蜜、富有和幸福的象征,而君子兰对于长春来说,正如牡丹之于洛阳,樱花之于东京。作为长春的市花,其株型端庄,翠碧挺拔,君子般淡泊的气质映托着长春市“文化之城”的美誉。

  长春市花君子兰

  长春市花君子兰

  “我感觉太美了,君子兰代表春城人民的君子之风,君子兰节年年都举办,我们也都非常喜爱。我几乎年年都来,每次都要带几棵苗株回去,虽然养不好但是还是喜欢,我到外地去能看见君子兰的话都会介绍这是我们的市花。”君子兰爱好者林女士说。

君子兰爱好者接受吉网记者采访

君子兰爱好者接受吉网记者采访

  整个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游客们争相拍照留影,整个展厅绿色满满,空气中弥漫着一种自然的气息。一盆盆君子兰恬静地绽放着,鹅黄中透着嫩红的喇叭形花朵,温柔地散发出淡淡的幽香,不骄不躁,毫不张扬。游客们不时停下脚步赞不绝口,主人也更为得意。君子兰爱好者李先生对吉网、吉刻APP记者说“我来到这特别兴奋,我家人都喜欢君子兰,这次来一个是为了学习怎样培育,另一个也是想来买两株回去。”

  游客挑选花株

  游客挑选花株

  多年来,长春市一直把君子兰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采取措施积极扶持发展,不断推动君子兰产业迈步前进。时至今日,长春君子兰无论在培育水准,还是品种质量上,均已跃进世界前列。在本届展会中,主办方引进大量“商品兰”参展,展台上和尚、短叶、技师、油匠、大桥品种齐全,光泽如蜡、端庄素雅、青翠娇艳。在更多人了解、认识君子兰的同时,拓宽了长春市君子兰产业的销路。

君子兰鹅黄中透着嫩红的喇叭形花朵

君子兰鹅黄中透着嫩红的喇叭形花朵

  根据中国君子兰协会制定的君子兰鉴赏评定标准,君子兰质量大体可分为五个档次:珍品、精品、高档、中档、低档。珍品君子兰是极难杂交培育出来的。它不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而是万里挑一。它的花粉可以为具备一定档次的君子兰做父本,提高下一代的质量和档次,使之有可能培育出与父本相似档次的珍品。所以作为父本花粉的价值相当可观,以每支花粉1000元计(现实中有每支2000元以上成交的),一株成龄兰每次可开花二十朵左右,每朵花有六支花粉(雄蕊),即每一株珍品君子兰一次开花可得花粉100支左右,若全部售出可得10万元。而它所生的小苗最低也有100棵左右。其小苗价格也在千元以上。珍品君子兰不仅其自 身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它既可做父本提高其它君子兰后代的档次,又可做母本生育珍品的下一代。珍品君子兰,科技含量高;它的培育,要耗费大量的脑力和体力;加之物以稀为贵。所以,它的价格也相当高。反之,低挡君子兰的价格就低得多。根据我国目前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及国民生活水平及君子兰的供求关系,各档次成龄君子兰的价格由几十元至几十万元之间不等。

株株价位不同

株株价位不同

  商家杨静伟说,“我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都在参加,拿了很多的奖,我家从我父亲开始养君子兰到现在有五十多年了,算是家传的。君子兰有一定的精神价值,经济价值也很好,长春的几大君子兰品种我都养过,像油匠、大桥、技师、短叶等等,每年的能卖出30到50万左右。我本次拿来参展的主要是油匠系列和大桥系列。”

  杨静伟曾经获奖的君子兰

  杨静伟曾经获奖的君子兰

  君子兰,株形端庄优美,叶片苍翠挺拔,花大色艳,果实红亮,叶花果并美,有一季观花、三季观果、四季观叶之称。君子兰不仅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和放出氧气的功能,还有着吸收尘埃、美化居室的功能。

blob.png

  花色橙红,端庄大方,是美化环境的理想盆花。

  据了解,展会期间将举办君子兰评选。评选设立温室君子兰名花奖、窗(阳)台君子兰名花奖及地级以上外省市君子兰优胜奖。其中,温室君子兰名花奖的君子兰参选总数须在150株以上,从中评选出10个花魁,金奖40个。窗(阳)台君子兰名花奖的君子兰参选总数须在100株以上,从中评选出10个花魁,金奖40个,地级以上外省市君子兰名花奖的君子兰参选总数须在20株以上,按参评总数20%评选君子兰优胜奖,并对获得各类奖项的养兰户及个人颁发奖金和证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褚新宇/摄 罗浩/图

责任编辑: 徐慧